2021-01-05

大嶼山填海接力賽 海豚難回家 拒絕北大嶼山及龍鼓灘填海

 

環保觸覺於2020年12月30日與香港海豚保育學會、港大理學會生態學及生物多樣性學會召開記者會,呼籲市民關注及反對在北大嶼山填海以興建P1公路及龍鼓灘填海。

明日大嶼研究撥款在立法會通過後,政府隨即向立法會申請需要15公頃填海的大嶼山P1公路(大蠔至欣澳段),以及約220至250公頃龍鼓灘填海研究撥款。P1環評工程項目概要的公眾諮詢於1月1日截止。

大嶼山P1公路(大蠔至欣澳段)於2017年公布的《可持續大嶼藍圖》建議興建,連接大蠔灣至現時青嶼幹線收費站附近,與現時北大嶼山公路幾乎重疊,文件亦確認2030年前相關道路亦未飽和,工程需要程度值得商榷。

道路工程將涉及填海,距離「大小磨刀海岸公園」只有150米,近年聲學研究亦顯示填海範圍小蠔灣是潛在的中華白海豚夜間重要棲息地,故道路工程將影響北大嶼山海岸的生態,以及永久破壞鯨豚類的生境。近年連續興建港珠澳大橋、大橋人工島、東涌新市鎮填海、三跑填海等,已嚴重破壞北大嶼山海豚棲息地。工程不斷,為補償而設立的「海岸公園」也難以吸引海豚回歸,P1公路及龍鼓灘填海將進一步令海洋生態萬劫不復。

環保觸覺項目主任劉加揚指出:「興建港珠澳大橋前,政府話海豚會在工程後返來;後來興建三跑前,機管局都話白海豚會在工程後返來,結果北大嶼山工程猶如接力賽一項接一項,十年又十年,結果見唔到海豚返黎,只見鯨豚類擱淺的數字不斷上升,假如P1公路決定興建,北大嶼山基建工程至少延伸至2030年。」

北大嶼山水域沒有空間再討論更多的填海工程,尤其是靠近白海豚生態敏感區。最合乎邏輯的做法只有先等待所有保育措施落實並有效地令海豚回來,才可以檢視計劃嘅填海工程對海豚有何影響。任何偏離原有計劃嘅做法都會造成災難性嘅影響,而且將會嚴重阻礙白海豚運用北大嶼山水域。擬建嘅 P1 公路還將會完全破壞用來「補償」海豚大片棲息地損失而設嘅海岸公園。研究文件仍透露區內同時亦有另外17項工程項目同期施工及運作,會與項目產生的累計性影響。

環保觸覺重申反對龍鼓灘填海,亦對P1公路工程的建議有保留。假如未來P1公路工程必需興建,必需使用非填海方式興建,否則一浪接一浪的工程,只會進一步令海洋生態萬劫不復。

近年北大嶼山水域填海項目  (按先後次序)

填海地點 面積 (公頃) 海岸公園保償 現時情況
港珠澳大橋及人工島 人工島面積150公頃

香港接線:27公頃永久及10公頃臨時填海

已完工
屯門至赤鱲角連接路 北面入口16.5 公頃

南面入口19.1 公頃

沒有 已完工
機場第三條跑道 650公頃 填海部份即將完工
東涌東擴展區填海 130公頃 沒有 填海部份即將完工
P1公路填海 15 公頃 沒有 環評研究及立法會申請研究撥款
龍鼓灘 220 至250 公頃 沒有 立法會申請研究撥款
欣澳 60至100公頃 沒有 範圍有待研究

重溫當日記者會:https://www.facebook.com/hkgreensense/videos/1362432657444771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