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1-25

環保觸覺回應《2020年施政報告》環保、規劃政策

特首林鄭月娥發表的《2020年施政報告》中,表面上較以往著重推動環保減碳,但在政策核心仍採用政府舊式「經濟為重」思維。在規劃方面,強推「明日大嶼」而非全力發展新界棕地,體現政府仍以上世紀「大興土木」形式「填海造地」,為了減少在收地、與既得利益者周旋方面的「人為阻力」,因而向不能發聲反抗的自然環境「開刀」。在環保方面,政府的政策倡議仍過於空泛,未有著力推行源頭減廢、降低都市碳排放、促進本地回收業發展。可見在本地生態環境面臨重大破壞,以致氣候變化對各國帶來嚴峻威脅之際,港府仍無動於衷。

1. 土地規劃 – 強烈反對「明日大嶼」

本會對施政報告繼續強推「明日大嶼」,並計劃在今星期五立法會財委會首項議程審議5.5億元「中部水域人工島相關研究」撥款,表示極度失望和費解。

本會及多個民間團體已多次明示「明日大嶼」涉及過高風險,並不可行。在規劃理據方面,計劃無助解決短中期房屋及土地短缺;在開支成本方面,過萬億的計劃將淘空已受疫情重創的庫房;在資源供應方面,海砂短缺意味將來工程可能隨時被迫終止;環境影響方面,項目將計三跑、港珠澳大橋後再重創大嶼山週邊生境,造成不能逆轉的破壞。可想而知,「明日大嶼」在各方面都注定「炒車」。

林鄭稱已從新界北發展區、棕地羣、粉嶺高爾夫球場用地等覓得330公頃土地,以興建越三十萬個公屋單位,可滿足未來十年的公屋單位需求,本會對此表示歡迎。但既然已有方案應對短中期房屋短缺,而香港人口亦預期在未來二十年左右達到頂峰並開始回落,那明日大嶼不就無用武之地?何以要強推?

本會促請政府繼續以發展棕地、市區重建等低環境成本途徑釋出土地,捨棄「大興土木」形式的「填海造地」計劃。

2. 人口政策 – 應控制外來人口,從根源解決問題

對於今年施政報告並無收緊外來人口政策,仍放任地容許大量外地人口湧入,本會表示非常失望。本會認為,不論是土地、房屋、交通基建、社會福利等各項資源短缺問題,均源自人口政策不足。過多的人口,必造成資源短缺,降低人均生活空間和質素。

政府每天提供150個單程證入境配額,使2010-2019年持單程證的來港定居人士超過44萬。因此,要解決土地房屋短缺,並不能靠「無止境的開發」,而是要靠收緊外來人口政策來控制人口增長。

3. 減廢回收 – 力度不足、倡議過於空泛

施政報告為香港定立於2050年前實現碳中和目標,並將研究各種減碳方法,包括提升都市建築物能源效益、推動零碳車輛,興建轉廢為能設施等。本會對此表示歡迎,並期望政府儘快落實及推行具體政策。

是次施政報告在推動減廢回收方面的著墨甚少。本會一直提倡政府儘快推行都市固體廢物收費,以經濟誘因鼓勵市民實行源頭減廢,無奈議案自2018年提交立法會至今仍未完成審議。另外,源頭減廢必需配合完整社區回收設施,因此本會要求政府盡快將「中央收膠」計劃擴展至全港18區,讓市民在減廢同時,有足夠回收設施支持。

在實施減廢和促進回收同時,本會期望政府能推動本地回收業發展,包括盡快興建本地廢紙回收廠、紙漿廠、園林廢物回收廠等,以減少因其他地區的回收物入口管制或外圍市場價格浮動而影響本地回收物的出路。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