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4-17

人工島填海錯漏百出 海洋生態未能喘息 環保觸覺建議東涌東填海面積應減1/3

港珠澳人工島填海錯漏百出 顯示受污染範圍比填海面積更大

政府再申東涌東填海逾120公頃  海洋生態未能喘息

大小磨刀海岸公園形同虛設 政府欺騙大眾

環保觸覺提方案  填海面積應減3分之1

環保觸覺於4月15日(星期六)實地視察港珠澳大橋人工島周邊水域,仍然發現部份海面呈泥黃色,懷疑有黃泥水由人工島溢出。而無論是環團及傳媒,多次拍到人工島周邊出現污染,並揭發承辦商填海技術差劣,先後改以拋石填海及加建臨時填海範圍,顯示環境影響評估及實際填海存在很大的落差,受污染範圍會比填海範圍大很多。

實地考察拍攝片段

可惜,政府卻沒有給海洋生態一個喘息的機會,並向立法會申請東涌東擴展區填海120公頃,位置在「大小磨刀海岸公園」旁,亦鄰近大蠔濕地。

當年為補償港珠澳大橋人工島對海洋生態的影響,政府設該海岸公園作補償。現時政府在附近的東涌東填海,大量工程船將經過,填海物料亦有可能溢出,污染海洋,做法是違反當初建立公園的理念,無異是出爾反爾。

事實上,自從港珠澳大橋人工島填海,大嶼山東北部出沒的海豚已跌至近乎零。縱使環保團體一直對海岸公園的效果存疑,但政府一直視「大小磨刀海岸公園」作為重要「門面工夫」的補償措施,如今在海岸公園旁填海,是沒有誠信及欺騙公眾。

近年面對大陸限制出口海砂,而機場三跑亦用上大量海砂,三跑的承辦商更懷疑用上違規的機砂。在政府未詳細了解海砂的供應源前,卻再推動另一個填海項目,不但罔顧海砂或機砂來源地的生態破壞,更使填海造價高昂。

  

環保觸覺提議一個減少三分之一填海面積的方案,遠離海岸公園及附近之大蠔濕地。填海的範圍剔除遊艇會碼頭,一方面需要性低,二方面避免水道進一步收窄,影響水流。至於失去的公屋單位數目,應以減少單程證代替。近年盲搶地相當嚴重,本會認為錯誤的人口政策不應再由珍貴的自然環境「埋單」。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