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0-18

施政報告「明日大嶼」引公憤 數萬人上街表達不滿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於本月上旬的《施政報告》,宣佈推行「明日大嶼願景」計劃,大幅擴大本來已充滿爭議的1,000公頃「東大嶼都會」填海至最新1,700公頃,號稱可安置100萬人。惟整體計劃只計建築成本估計消耗高達10,000億公帑,更未能回應氣象學家有關氣候變化影響等重要公共安全質疑,引起公憤。環保觸覺為「守護大嶼聯盟」成員,於10月14日參與反對「明日大嶼」遊行,要求政府正視反對理據。

人工島位於中部水域,全島數十萬人口依賴數條道路進出,極易斷絕於外界而成為孤島,同類規模及規劃在國際間前所未見。前天文台長林超英等不少專家都已多番警告隨極端天氣出現的次數增加,如何保障人工島上居民安全為莫大難題。如以工程手段,例如增高填海土地的水平、增加泵房等設施來應對,均會令本已是天文數字的建築成本更為驚人。參考過去政府在處理大型工程的表現,不難想像延誤、工程質素問題隨時出現,香港未來將被困「基建泥沼」之中。

環保觸覺會與其他關注團體繼續合作,盡力反對工程,促請政府以尊重科學的態度規劃,發展必須合符「可持續」原則!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