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2-28

不滿政府無視赤字預測 堅決反對明日大嶼及龍鼓灘填海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今日發表預算案,盡管預測香港將出現歷年來最高的財政赤字,仍堅持強推造價高昂的明日大嶼計劃,更提及會盡快爭取撥款開展龍鼓灘填海計劃,環保觸覺(本會)對此一意孤行、破壞環境、掏空庫房之舉表示強烈反對。

預算案表示,對於發展局就「明日大嶼」的相關研究正爭取立法會撥款,以便進行工程、規劃和財務評估,並強調「有信心、有能力確保日後的工程開支為政府所能承擔」。早前政府估計,打造明日大嶼人工島需動用6000多億元,社會團體則依照近年政府工程嚴重超支的情況,估算涉及公帑高達一萬億。計劃因而引起社會激烈爭議,亦觸發過萬人遊行反對。

本會對計劃多次表達反對,認為計劃不單掏空庫房、無助解決香港房屋問題,更會對海洋生態造成不可逆轉的破壞,加重氣候變化對本港的成脅。加上,近年海砂供應短缺,售價愈益高昂,更出現大陸海砂供應商非法到台灣採砂再高價轉售香港的情形,通通顯示出填海建造人工島是一個不設實際的計劃。本會重申,減少外來人口,減單程證限額,從源頭解決土地供應問題才是有效的方法。

預算案中亦提及「會盡快爭取撥款開展龍鼓灘填海計劃及重新規劃屯門西的研究,共涉及約四百四十公頃土地,以發展工業及住宅等用途」。本會表示強烈反對。龍鼓灘具有極高生態價值,龍鼓水道是中華白海豚最常出沒覓食的地點之一。填海將對白海豚趕盡殺絕,逼使海豚往外遷移,增加被高速船撞死的風險。同時,龍鼓灘亦是蝴蝶天堂之一,龍鼓灘谷更於2012年正式被列為「具特殊科學價值地點」(SSSI)。一旦發展龍鼓灘作工業及住宅用途,將嚴重污染蝴蝶的棲息地,造成生態災難。

從今次財政預算案可見,政府完全未有聆聽社會聲音,更嚴重忽略環境的可持續發展,本會表示極度失望,亦將反對到底。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