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1-15

環保觸覺回應2014施政報告 土地開發太瘋狂 不應盲搶地

環保觸覺  聲明

回應2014施政報告

適度開發土地 不應盲搶地
大嶼山東部應盡可能減少發展 以維持梅窩、坪洲等淨土
增加土地供應是偽命題 迫發展商供應可負擔私樓才是真議題
施政報告環保評分:20分 不合格

2014施政報告提出以多個方法開發土地,規模之大,實在只能用瘋狂來形容。就算香港的住屋需求大,本會認為開發土地時不應過份犧牲休憩空間、社區設施、城市通風程度及生態環境。

環保觸覺總幹事譚凱邦表示:「盲搶地的情況越演越烈,梁振英銳意將香港變成一個大地盤,將來四處沙塵滾滾,和政府提出改善空氣質素的目標背道而馳。」本會認為這份施政報告如同向環境及生態宣戰,評分為20分,完全不合格。

梁振英提出在九龍及港島北以外,大增地積比兩成,本會對此實在相當擔憂。香港樓宇密度相當高,「周圍都係樓」的感覺為眾所周知。本會認為特首的建議太草率,因為很多新發展區較九龍低密度,就是為了令市民有較佳的生活空間,反若一刀切增加密度,將是與之前的原則背道而馳。

西貢及大嶼山素為是香港人的後花園,但大嶼山北已在近年淪陷,現在施政報告更提出開發大嶼山東部,本會認為從成本角度及環境角度均不可取。若要興建人工島,相關基建開支將達千億以上,成本極之高昂。梅窩及坪洲更是港人假日消閒地點,讓喜歡大自然的朋友定居。故此,本會原則上反對於大嶼山東部水域填海及於其沿岸發展。

增加土地供應其實是偽命題,如何迫使發展商購入土地後以市民可負擔的價錢出售,才是真議題。若不然政府提供土地予發展商,發展商仍舊囤積土地,或是包裝成豪宅出售,樓價始終高企。

在施政報告內,完全沒有提及關於人口承載力的議題,本會表示相當失望。要妥善解決房屋問題,除了適度增加土地供應,還應以控制人口增長著手,缺一不可。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