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0-14

環保觸覺盡最大努力 減少元朗至上水單車徑斬樹

剛剛於今年9月啟用、長約11公里的元朗至上水單車徑,相信令不少市民和單車愛好者期待已久。但在興建這條寬闊單車徑的過程中,卻砍伐了三千多棵樹,是相當沉重的環境代價。

這條單車徑的路線設計一度影響五千多棵樹木。環保觸覺在過去幾年間,一直盡最大努力向土木工程拓展署提出保育樹木的要求。我們曾一同與署方代表實地視察單車徑沿途的樹木生長狀況,以及會面商討如何減低工程對樹木的影響。我們亦曾向署方建議略為收窄部分單車徑的闊度、以及改變部分單車徑的路線以避開樹木。

圖一、元朗至上水單車徑全長約11公里,建造過程涉及砍伐三千多棵樹

現時單車徑跟從運輸署的標準興建,以4米闊單車徑配以2米闊行人路,並於兩邊各留0.5米作工程範圍。4米闊的單車徑相當於1.5架私家車闊度。要達到這個闊度,需移除很多單車徑兩旁的樹木。根據運輸署的標準,雙程單車徑至少要3.5米闊,配以1.5米行人路。因此本會曾與土木工程拓展署商討,在可行情況下,將部分路段改以3.5米單車徑加1.5米行人路,或3米單車徑加1米行人路興建。可惜政府部門最後堅持以4米單車徑加2米行人路的方案建造整段元朗至上水單車徑,結果需砍伐三千多棵樹。

本會眾多建議當中,成功獲署方採納並保留了一棵鄰近米埔新村的大型榕樹。今年9月底本會派員到現場視察該樹的生長情況,發現它仍然非常茁壯、樹根亦長滿一地。該樹得以被保留,是因為政府更改了原有直線的單車徑設計,稍為轉彎以避開大樹。

圖二、本會成功爭取保留一棵鄰近米埔新村的珍貴大樹

本會認為,政府的工程部門和環境顧問團隊在製定單車徑路線時,或未事先進行充份的實地考察和生態普查,以了解現場的樹木生長狀況。因此,署方所設計的單車徑路線與許多樹木所在位置有所抵觸,使興建單車徑的過程中需砍伐大量樹木。

本會希望政府日後在製定單車徑路線時,應先進行充份的實地考察以了解樹木的生長狀況,並盡量減低工程對樹木的影響。我們一直認為,若單車徑需途經樹木林立的地帶,可選擇改變部分單車徑的路線以避開樹木,以及收窄部分單車徑的闊度,例如改以3.5米單車徑加1.5米行人路。

元朗至上水單車徑沿途原本是綠樹林蔭,大樹數以千計。如果政府當初願意聽取本會的建議,略為收窄部分單車徑的闊度,則不用砍伐大量樹木。雖然該單車徑現已建成,但我們不希望其他單車徑的規劃,例如荃灣至屯門的單車徑,會重蹈覆轍。單車畢竟是一種低碳的交通工具,因此在設計相關配套時,理應盡量減低對環境的影響。

相關文章︰

《環保觸覺繼續跟進屯門至上水段單車徑 單車徑與樹林不是對立》 https://bit.ly/3dobskr
《元朗至上水段單車徑斬3284棵樹 建議改善單車徑走線及設計 減少砍樹》 https://bit.ly/312pDqs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