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3-24

大圍站拆卸連接行人天橋 迫市民入商場 上蓋起8座成20座屏風陣

港鐵霸權及地產霸權入侵大圍
拆卸連接新翠及大圍站之行人天橋 迫市民入商場
大圍站上蓋再起8座 將成20座屏風陣

 

港鐵擬拆除天橋的其中一個上落位置 (照片來源:太陽報)

港鐵擬拆除天橋的其中一個上落位置 (照片來源:太陽報)

本會環保觸覺多年來一直非常關注港鐵大圍站及車廠上蓋的發展,一直反對鐵路上蓋興建屏風樓,以及反對興建多層平台商場,形成「蛋糕平台」阻礙街道通風。現時大圍車廠上蓋已建成12幢屏風樓,樓高達50層,並已成為「名城」、「盛薈」及「盛世」等豪宅,呎價昂貴,並非一般上車族可以負擔。

不幸地,港鐵仍計劃於大圍站及外圍的舊巴士總站再建8座同樣達50層之屏風樓,相連的屏風樓將累積達20層。去年本會已向城規會申請,希望減低大圍站項目的座數及高度,但並不成功。有關「發水樓」的新例於去年4月1日實施,港鐵所持的圖則更是發水樓圖則,成功趕上尾班車。

除了屏風樓問題外,大圍站項目還有另一問題。大圍站日後上蓋物業發展會先拆卸部份連接新翠及大圍站之行人天橋,市民日後要先入商場,才能到達大圍的其他區域。港鐵的如意算盤是為日後商場製造更多人流,使項目招標時可得到更高價錢。這無疑是港鐡霸權及地產霸權。

該行人天橋的改動,是需要政府部門批准,而政府亦曾作諮詢,當區居民亦表達強烈反對。可惜,政府仍然於去年11月刊憲批准港鐵的拆橋方案。其實,本會及很多大圍居民的訴求很簡單,亦很合理,就是現時行人天橋的落橋位需保留,而天橋可另設一個出口入商場,那麼市民便可自由選擇。

環保觸覺一向是議事論事,據理力爭的團體,本會認為港鐵建議的行人天橋安排是想引導行人進入其商場,並減低使用現時行人路的便利,我們有必要提出反對。今天承蒙特首候選人何俊仁先生蒞臨關注大圍站的項目規劃,特此鳴謝,本會亦同時認同何先生的競選主題「向霸權宣戰」。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