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4-26

大圍車廠上蓋12座屏風樓起完 毗鄰大圍站還有8座
邀請1萬大圍居民 向港鐵及城規會要求減密度

大圍車廠上蓋「名城」「盛薈」12座屏風樓起完 毗鄰大圍站還有8座
大圍景觀受到嚴重破壞 通風減弱
當年兩鐵合併 港鐵對四個九鐵物業項目估值偏低
港鐵執了「平貨」 大圍站項目有空間減密度

大圍車廠上蓋

大圍車廠上蓋

港鐵霸權不但出現在建發水樓及物業管理,以及近來的干預新聞自由,連當年在兩鐵合併時,對原九鐵的鐵路上蓋物業估值,亦有幾倍的誤差,環保觸覺絕對不接受港鐵「過左海就神仙」。

環保觸覺翻查兩鐵合併時,港鐵對4個九鐵物業(包括柯士甸站、車公廟站、大圍站及天水圍天榮輕鐵站)的估值報告。本會亦同時邀請測量顧問就項目作出估值。比較之下,港鐵當時的估值報告嚴重低估該4個項目的利潤數倍達數十億之多,單是柯士甸站及車公廟站兩個項目,港鐵預計已將得到85億利潤,兩個項目的收益(85億)已遠超當時4個項目的估值(20.54億)達4倍。政府變相將九鐵資產賤賣予港鐵。當時政府沒有作出嚴謹審核,亦有失職之處,有「放水」予港鐵之嫌。

環保觸覺批評當時的估值報告出現的誤差,是難以接受。估值報告低估了港鐵在分攤項目收益的比例,其實一般可達7成至8成,而非估值報告內的3成至5成。本會亦懷疑估值報告沒有計及項目的樓面可發水可達2成至3成。

其實,不只本會的測量顧問認為項目估值偏低。根據當年2006年7月3日的《明報》,測量師陳東岳及陳國輝對於政府提交予立法會的九鐵項目估值,亦同樣表示偏低。(可參考2006年7月3日之《明報》A6)

其中一個當時被低估價值的大圍站項目,將會興建8座49層達200米高的屏風樓,將和已建成、共12座的名城及盛薈形成兩公里的屏風圍牆。本會將向城規會建議大圍項目減36%住宅樓面,以減少座數及高度,並將邀請1萬名大圍居民支持。由於當年物業價值被低估,九鐵賤賣物業發展權予港鐵,港鐵執了「平貨」,就算減密度,港鐵只是少賺了,並無損失。

請支持”5.15 反對地產霸權大遊行”
http://www.facebook.com/event.php?eid=208795075817805

請到支持我們的 Facebook event “萬人簽名反對大圍站屏風樓”
http://www.facebook.com/event.php?eid=211181588906463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