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0-17

港鐵不應趕搭「發水樓尾班車」

荃灣西站各個物業項目模擬圖

荃灣西站各個物業項目模擬圖

近日社會紛紛質疑林鄭局長的發水樓管制,要在下年4月1日才實施,有半年時間讓發展商趕搭尾班車。由政府作為大股東的港鐵,手上有6份已批核、但未招標的發水樓圖則。該6份圖則包括:朗屏站(北)、天水圍站,天水圍輕鐵站、荃灣西站5區(灣畔)、荃灣西站5區(城畔)及荃灣西站6區。

這6個項目的平台由3層至7層,屬巨型平台,包括多層停車場、會所及商場,和現時提倡的停車場建於地底及減少會所面積的新措施是背道而馳,建成後肯定是「蛋糕樓」,將減弱附近街道的通風。另外,單位的平均面積是600至700呎,預計發水後的平均建築面積約800至1000呎,將會有很大比例的三房大單位,並不是置業人士希望購買的兩房中型及小型單位。

6個項目當中,其中5個是前西鐵項目,前九鐵及現時的港鐵只是政府的代理人,實際擁有項目的仍是政府,所以政府仍有著絕對控制權去改變該5個項目,可以指示港鐵於下年4月1日後再交新圖則。我們建議政府及港鐵應修訂項目內容,包括:

(1)    將發水面積訂在百份之十以下

(2)    將停車場置於地底,並應大幅減少車位數目

(3)    部份項目是屏風樓,應縮減樓面面積,並設足夠樓和樓之間的距離

(4)    將部份大單位改為中及小型單位

環保觸覺主席譚凱邦指出:「荃灣沿海皆已是屏風樓,若荃灣西站項目再跟已批的發水圖則興建,荃灣區的通風將進一步減弱。」本會建議,荃灣西站的規模應減少30%,單位平均呎數可由700呎降至500呎,而3300個的單位供應量可維持不變。

另外,市建局已就大角咀福全街╱杉樹街項目招收意向,並有十多間發展商交回意向書,相信會在短期內招標。本會促請市建局在招標文件內列明,成功投得的發展商需在下年4月1日後入則,以跟隨新的發水比例。此重建項目是單座樓,可提供約72個住宅單位。

本會再次促請各發展商「發財的過程要有品」,發財立品已是太遲,將不義之財捐予新成立的關愛基金也無濟於事。希望各發展商就算趕搭尾班車,亦不應再設計80cm深特大窗台這些「厭惡性設施」。本會將去信各大發展商,特別是已捐助予關愛基金的發展商,要求在趕搭尾班車的同時,不要賺到盡,最起碼不要建80cm深特大窗台。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