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6-12

誠邀參與 6月16日「反對盲搶地大遊行」

誠邀參與 6月16日「反對盲搶地大遊行」

新政府上任後,在沒有人口及土地的整體規劃下,盲目地計劃以填海拓地、發展新界東北及以前李惠利用地興建豪宅,這並不是理想做法,並對海洋生態、新界居民的鄉郊生活及未來之教育用地,帶來負面影響。

各持分者,包括中大學生會、浸大學生會、各環保團體、關注填海大專聯盟、馬鞍山居民、土地正義聯盟、新界東北居民等團體,對於盲搶地相當不滿,將聯合起來,於本周日6月16日舉行「反對盲搶地大遊行」。

各團體並非反對政府任何之土地開發,而是認為應有全局之考慮,並提出開拓土地需要有優次先後,並應顧及海洋生態和原住居民,不能犧牲弱勢。

各團體亦發表了「民間土地規劃願景」,以表達一同建設香港之決心,並認為政府應在環境、土地、房屋及人口的議題上,有更周詳的規劃。

「反對盲搶地大遊行」之詳情如下:

日期:6月16日 (日)
時間:下午3時出發 (請於2時30分到達)
起點:灣仔修頓球場
終點:金鐘政府總部

詳情及參加:
Facebook:http://www.facebook.com/events/455026454591623/

 

 

遊行發起團體:(排名不分先後)

中大學生會、浸大學生會、關注填海大專聯盟、土地正義聯盟、反對香港被規劃行動組、環保觸覺、本土研究社、香港自然生態論壇、天下維公、粉嶺北農村及居民聯席、馬寶寶社區農場︱打鼓嶺坪輋保衛家園聯盟、古洞北發展關注組、環保生態協會、工黨、新民主同盟、公民黨、綠領行動、丙崗鄉郊發展關注組

 

 

民間土地規劃願景

特區政府近日於不同場合都強調香港土地短缺問題嚴重,窒礙香港發展,又將所有房屋問題歸咎於土地短缺。就此,一群關注香港土地規劃的團體和年青人,聯合發表以下規劃願景:

1. 香港需要一個長遠而整體的規劃,政府應與市民共議香港未來發展藍圖,透過精密的人口估算,研究顧及香港承載力的人口政策;先作整體規劃,再討論個別土地的開發需要和用途而絕不是先取地後規劃。

2. 作任何發展項目時,項目倡議者(如政府)須有確實證據證明項目之必要性、而該項目對環境的破壞已減到最低且沒有其他更好的替代方案,且充分利用珍貴的土地資源。

3. 政府應訂立土地開發及使用的優次政策:開拓土地時,政府應善用土地資源,優先使用其價值被浪費的土地(如短期的批租用地、閒置用地、棕土),而不是「多管齊下」以各種方法(如填海)胡亂開發珍貴的土地資源。

4. 無論是在開發土地或規劃其用途時,政府應顧及各方禆益,而不是犠牲弱勢社羣(包括生態環境、李惠利事件中的浸大師生、農民、新界東北村民等);我們認為政府應持正面、積極的態度和持分者溝通,並將其意見納入規劃的考量當中。

5. 土地規劃時,政府應採取積極的生態保育策略,而不是消極的事後補償:應為保護香港生態而長遠整體規劃,如訂定保護海岸線、生物及生境多樣性的長遠目標及策略。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