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0-08

環保觸覺【無冷氣夜2021】

第十二屆「無冷氣夜」於10月8日(今天)舉行,希望大眾在今晚關掉家中冷氣機,反思日常生活中有否善用資源,將節能減碳融入綠色生活中。

減碳始於一個行動。截至10月6日中午為止,「無冷氣夜2021」的登記參加人數已超過7萬個家庭!「無冷氣夜」廣邀全港不同界別市民加入響應,包括 11 間大學及大專院校、59 間中學、110 間小學及 147 間幼稚園,共 327 間院校過萬名師生同心參與,從中體驗和實踐減碳綠色生活,亦有學校於校內配合舉行各類「無冷氣」節能活動。

公司及機構方面,「無冷氣夜」也得到 224 個單位支持參加,承諾向員工全力推動參與;亦有過1千3百幢大廈及屋苑積極呼籲住戶及租戶支持活動,並在大堂管理處或正門貼上無冷氣夜海報。不少商場及大廈更採用「無紙化」方式,以電子方式展示宣傳品;部分公司及物業管理處更在當晚關掉屋苑或大廈部份公共地方的冷氣。

活動承蒙香港天文台機電工程署多年來鼎力支持,繼續成為支持機構;部門及公營機構參與支持,包括:建築署、屋宇署、政府產業署、路政署、勞工處、地政總署、規劃署、渠務署、食物環境衛生署、海事處,民眾安全服務處、以及地產代理監管局、平等機會委員會、香港郵政等,都積極呼籲公務員團隊響應無冷氣夜!

除了政府部門、工商界及學界支持外,今年繼續邀請到資深音樂人福頭老師,重新演繹「夏日熱辣辣–無冷氣夜版」,並於八月份舉辦的「夏日熱辣辣改詞大賽」擔任評審,其他評審包括:前天文台台長岑智明先生、自由身傳媒工作者伍家謙先生、以及環保觸覺主席黎名川先生。

冠軍作品已由福頭老師、伍家謙及得獎者「子粒」演繹《齊齊戒冷氣》,鼓勵公眾在家中節能減碳,一同參與「無冷氣夜」。冠軍作品片段:https://fb.watch/8u7WI95dWJ/

活動今年也獲得了各界名人踴躍支持,包括︰

‧  鄭楚明博士(香港天文台台長)

‧  林超英先生(前天文台台長)

‧  梁榮武先生(前助理天文台台長)

‧  蔡思韵(演員)

‧  莫皓光先生(自然脈絡創辦人)

名人名單詳列於 https://www.noaircon.com/celebrities

今年,我們希望可將冷氣使用與室外溫度連繫,減少不必要用電,因此呼籲大家如室外低於攝氏27度,則可不開冷氣,以節約能源的方式舒緩全球暖化。尤其在中秋過後,晚上氣溫明顯比日間為低,而且在有自然風的情況,大家晚上在家都可以嘗試開窗,少用冷氣。

為推廣「室外低於攝氏27度不開冷氣」,我們更舉辦《沒有冷氣的一週》中文週記徵文比賽,目的在鼓勵學生關掉冷氣,反思日常生活用電模式,從而身體力行減少溫室氣體排放,一起對抗全球暖化,並推而廣之。透過書寫關掉冷氣的感受,感染他人為保護環境出一分力。我們共收到268份作品,當中不乏具創意的消暑方式,更從中帶出「心靜自然涼」和「習慣成自然」的明確訊息。得獎名單刊列於活動網頁.得獎者負責老師將收到電郵通知。

在以往的「無冷氣夜」,我們都會在一個戶外、無冷氣設施的場地舉行活動典禮,以公佈活動參與人數和感謝各個參與單位。今年我們第二年因為疫情關係而無法舉行典禮,但仍然感謝各方的體諒和支持。

近晚因季候風及強風信號影響氣溫明顯較低,希望各位今晚積極響應無冷氣夜,一齊關掉冷氣,為地球降温,享受涼快秋夜!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