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7-30

想降温?不須只開冷氣!

全球氣温逐年上升,我們使用冷氣的情況亦日漸頻密。香港於2019年共使用448億度電 [註1],當中冷氣使用佔總用電量約30%(即134億度電)[註2],相等於釋放出744萬公噸的二氧化碳 。大氣中的二氧化碳濃度愈高,就會像溫室的隔熱玻璃越來厚,阻止熱力離開地球,令地球温度日益上升。換言之,若我們在氣温稍高時,就習慣依賴開冷氣,只會一直令天氣愈來愈熱,形成惡性循環。因此少用冷氣,減少碳排放,才是真正有效降温的方法。

時至今日,氣候變化已達到一個不容忽視的地步。單是在2020的上半年,全球已有多個國家和地區的溫度錄得新高。根據美國國家海洋及大氣管理局 (NOAA)的數據顯示,2022年1至6月的全球平均溫度比起上世紀的同時期平均溫度高出1.07度,是自1880年有紀錄以來第二高,僅次於2016年的記錄[註3]。

2020上半年度的異常高溫主要集中在歐洲的北部、中部、東部、以及北亞,其中以西伯利亞地區的情況最為顯著。位於俄羅斯東北面的小鎮維科揚斯克 (Verkhoyansk) 於6月20日更錄得38度的高溫[註4]。若紀錄被世界氣象組織核實,這將會是北極圈有史以來最高的溫度。科學家估計2020年的全球平均溫度將會是有紀錄以來最高的前5名[註3]。

疫情之下,大家可能有更多時間留在家中,亦可能因而增加了家中冷氣的使用量。面對氣候變化日益嚴峻,我們應當減少碳排放,為保護地球出一分力。而減少碳排放,則可由減少使用冷氣開始。

即使要開冷氣,亦可以開得慳電一點!以下送你10個慳電小貼士:

1. 選用貼有「第一級」能源標籤的冷氣機
2. 調校並維持冷氣機溫度為攝氏 24 至 26 度
3. 配合電風扇使用,不用長開冷氣
4. 把冷氣機設定為「自動調整模式」
5. 把冷氣機的風向調整至水平
6. 採用變頻式冷氣機
7. 定期清潔冷氣機隔塵網
8. 冷氣機開動後保持門窗緊閉
9. 關掉不必要的燈飾和發熱電器
10.覺得涼快了,就關掉冷氣吧!

參考資料:

  1. 政府統計處(2019)。《香港能源統計 2019 年年刊》。取自https://bit.ly/3jVsQjm
  2. 機電工程署(2019)。《香港能源最終用途數據2019》。取自https://bit.ly/2EwuRST
  3. National Centers for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2020), “Assessing the Global Climate in June 2020”, https://bit.ly/310zWdJ
  4. The Copernicus Climate Change Service (2020), “Arctic Siberia’s unusual warm spell continues”, https://bit.ly/2P5BNs6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