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8-06

東大嶼風險極高 將成「基建泥沼」

土地供應專責小組的諮詢亦未完,林鄭月娥政府卻已帶頭稱填海是必要,對諮詢毫不尊重。不少智庫紛紛配合,向公眾提出各項填海工程,其中又以「東大嶼都會」最為爭議。環保觸覺與民間土地資源專家組任憲邦博士再次檢視東大嶼提議,發表《東大嶼都會填海 – 簡明分析》,提醒公眾項目背後造價及風險問題。

1. 東大嶼都會造價過高
工程本身填海逾千公頃已耗過千億,再加上最少7個輔助基建支持,總共開支最少4,600億,比機場第三條跑道、港珠澳大橋、高鐵幾個大型項目總和更多。

2. 風險極高
在海中心建島是「all or nothing」,即開始後基本上無法停止。工程規模極大,時間數以十年計,如仔細考慮氣候變化帶來海平面上升、「弧島危機」等嚴重公共安全憂慮,規劃風險其實高無可高。而參考過去政府「監察」工程成績,更無法予人信心可處理問題。

3. 不必東大嶼都會
參考過去官方自己訂定的計劃,如善用香港本身已有土地,無論在提供房屋或推動經濟發展,社會都不必要作此高風險投資。

環保觸覺再次提醒市民不要被甜言蜜語騙倒,無謂的大型基建不單白白破壞環境,更使未來數十年的香港社會將陷入「基建泥沼」,押年輕下代於工程債務之上。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