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9-05

梁政府改劃過百公頃用地作住宅 放任人口增長致問題持續 倡林鄭土地小組研究人口方案 控制源頭減土地壓力

政府近日公佈「土地供應專責小組」(土地小組)的名單,但名單上不少人過去均曾公開發表過支持開發郊野公園,被多個民間團體批評已有既定立場,質疑諮詢公正性。環保觸覺今日(4日)發表一項土地改劃統計,顯示上屆梁振英政府5年任期間,已大幅改劃過百公頃土地作住宅用途,認為房屋問題至今仍未獲舒緩,是欠同時於源頭需求作人口控制,要求林鄭月娥政府新成立的土地小組不要重蹈上屆政府覆轍。

環保觸覺參考城規會及規劃署網站的資料,整理2012年7月至2017年6月梁振英為行政長官任內,全香港分別由「政府、機構或社區」(GIC)、綠化地帶(GB)和休憩用地(O)被改劃規劃用途作住宅(R)的土地資料,結果發現5年間共約111.59公頃,共87幅土地被改劃。各類改劃的分佈及比例可見下表一。

表一

改劃前土地用途(以該改劃前土地為主計

幅數

  積(公頃

政府、機構或社區

53

60.42

綠化地帶

22

36.29

休憩用地

12

14.88

87

111.59

環保觸覺同時引用2012年至2017年的香港人口資料,對比同期的5年間,香港的人口由714萬人上升而735萬人。由於本港出生率及死亡率相若,人口增長主要源自外來大陸人口。環保觸覺按統計處及入境處的資料,統計該5年三類大陸人口入境數字,當中單程證有235,898人,大陸專才計45,068及大陸生留港 42,481 譚凱邦批評:「根據差餉物業估價署公布的最新數據,7月份私人住宅售價指數連續第9個月刷新高位紀錄。當上屆政府提出『房屋問題』用『改劃土地』來解決,但改劃那麼多土地,增加了單位,一般人仍然『上唔到車』,已說明決策方向錯誤。市民的社區空間是白白犧牲,由改劃帶來的矛盾也是過去官民關係撕裂的其中一個源頭!」

譚評論即將工作的土地小組時進一步強調:「林鄭月娥上場時要『大和解』,則『土地小組』不能一錯再錯,必須有勇氣配合源頭控制需求政策,根治土地房屋問題!」譚舉例民間團體過去已多番提出減少單程證和大陸專才等源頭控制需求提議,均得到不少市民認同,土地小組比較「積人口」及「放任式人口政」下的土地需求,向市民及政作全面及深入分析,真正來一次人口及房屋關係的大辯論

土地小組將於明天(9月6日)進行首次會議,環保觸覺預告將於會議前到場請願,要求小組成員認真聽取民間意見,研究土地需求時必須同時考慮控制外來人口。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