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3-24

城規會今審議北角電照街足球場改劃 「插針式」盲搶地犧牲社區環境

 「插針式」盲搶地犧牲社區環境 搶地「走火入魔」

數年前規劃署認定的通風廊 如今卻申請該位置起樓

啟德發展區大量土地卻變成大陸財團走資炒賣

今天早上,環保觸覺義務總幹事譚凱邦、鄭達鴻區議員及居民到城規會發言,並於會前抗議,要求政府保留北角電照街遊樂場作通風廊,反對政府盲目規劃、見鏠插針。

政府於北角分圖計劃大綱草圖編號S/H8/25(草圖)中,將北角電照街遊樂場由本來的「政府、機構或社區」地帶,改劃為「住宅(甲類)」。該地現為籃球場及五人足球場,但地盤面積只有0.12公頃,日後用作單幢式住宅(暫為居屋),作240個單位。

由於居屋是確保作港人置業用途,環保觸覺一般不會反對,但政府今次的選址,實在對該區通風的負面影響太大,該位置不適合興建任何樓宇。北角是成熟的社區,高樓大廈臨立,通風一直欠佳。北角更是規劃署首個進行大型通風風洞評估研究的區域,顯示當區的通風早就引起關注。多年的通風研究後,更設下三條重要的通風廊(醫局街、琴行街及電照街)。政府為追求「住宅單位數目」,忽略香港市民保持生活質素的合理要求,過去數年持續盲搶地,犧牲地區環境。

今次最諷刺的是,被改劃的位置正是多年前為應付屏風效應,前北角邨項目大減規模(犧牲數十億賣地收入)所留下的通風廊。盲搶地已令城市規劃一塌糊塗,社會為覓地「跑數」已犧牲太多,控制人口增長是刻不容緩,減輕覓地壓力。

改劃這蚊型地,連一個小型足球場及籃球場都不放過,但卻任由啟德發展區大量土地任由中資財團炒賣,這是土地分配及政策出錯。啟德的土地中,為何不多預留土地劃作居屋發展?

過往新聞稿:環保觸覺統計2015年土地改劃 近60公頃市區空間變石屎樓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