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8-09

香港無冷氣夜2016現已接受登記!

環保觸覺一年一度舉辦的「香港無冷氣夜」今年踏入第七個年頭。回首「香港無冷氣夜2015」本會的登記系統錄得共超過8萬8千個家庭、大學及大專學生參與,身體力行減少碳足跡。此活動旨於鼓勵香港市民擺脫對冷氣的依賴,走出戶外,感受自然的涼風。另一方面,此活動亦希望令市民意識到過度使用冷氣的禍害從而自覺地減少溫室氣體排放。

縱使香港位處於亞熱帶氣候區,市民在室內穿上外套的景氣早已司空見慣。每當行經商場或食肆門口,都能感到一陣寒流。當這些畫面變得常態後,大家也漸漸忽略了節約能源的重要。濫用冷氣成為主要的空氣污染源,香港的空氣質素也因此不達世界衛生組織的標準。空氣污染不單是本港,甚至是全球環境問題,更是蔓延到我們下一代的危機。

酷熱的夏天,冷氣雖能為大家帶來涼快,但這不代表對人體不無壞處。冷氣機中的隔塵裝置往往佈滿不同微粒和致敏原,容易誘發哮喘、呼吸系統感染。都市人經常處於冷氣場所往往患上病態建築症候群(Sick Building Syndrome)。本會希望市民能多反思濫用冷氣對自身的影響。

放眼全球,人類仍然相當依賴不可再生的能源模式,即發電廠燃燒化石燃料產生電力供人類活動消耗。以香港為例,全年平均在冷氣上的用電量約30%,當中釋放出超過1000萬噸的二氧化碳。若以每棵成年的樹木一年吸收21.8公斤的二氧化碳為參考,香港每年就需要超過4億5千萬棵樹來抵銷因使用冷氣釋放出的二氧化碳。在抱怨今年的夏天比以往更「毒辣」時,又有沒有想過這是我們濫用冷氣的後果?

今年,我們誠邀大家參與「香港無冷氣夜2016」,107日晚上7時至翌日早上7時關掉冷氣,為地球降溫

登記及詳情 http://greensense.org.hk/noaircon

No Air Con Night 2016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