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0-18

環保觸覺-香港無冷氣夜2016活動總結

多謝各界響應10月7日第七屆香港無冷氣夜

超過8萬家庭登記參加  身體力行節能減碳

全港市民一同關掉冷氣  以行動舒緩氣候變化

過去環保觸覺進行多個冷氣調查,上月發佈的最新調查發現,港人依賴冷氣的情況非常普遍,無論在家中、學校、辦公室、交通工具等等皆有改善空間。每年夏季7月至8月,本港空調的耗電量佔香港的總用電量約60%,全年平均用在冷氣上的用電量約30%。

為響應環保、負起作為地球村一份子的責任,「香港無冷氣夜」已經是環保觸覺一年一度的全港節能活動,希望參與人士在10月7日晚上7時至翌晨7時,關掉家中的冷氣機,並呼籲各界日常也應少用冷氣,改變依賴冷氣的生活模式,反思日常生活中有否善用資源,將節能減碳加入綠色生活中。

今年的活動更具深一層次的意義,一是回應去年巴黎峰會增溫不超過「攝氏兩度」的目標,二是氣候監察組織已證實二氧化碳的大氣含量將永遠超400ppm,升上重要警戒線,全球暖化問題越來越明顯。香港政府及市民皆應反思在香港層面可以做的節能工作,應對氣候變化。

活動成功得到各界支持:繼環保署多年來支持是次活動,香港郵政也成為多年一直參與的政府部門,其他參與的政府及公營機構包括:香港天文台、水務署、食物環境衛生署、機電工程署、地產代理監管局等,積極呼籲公務員參加。十多位立法會議員及數十位區議會議員亦一同參加「香港無冷氣夜」。此外,多個政黨包括:民主黨、公民黨、公共專業聯盟、青年新政、香港眾志及新民主同盟皆支持香港無冷氣夜,呼籲各區市民關掉冷氣。

今屆其他參與名人包括:極地探險家李樂詩博士、香港城市大學校長郭 位教授,香港公開大學校長黃玉山教授、香港中文大學地資系客座教授林超英先生、「樹博士」香港大學地理系詹志勇教授、旅遊專欄作家項明生先生、無冷氣夜啟動禮主禮嘉賓香港公開大學何建宗教授、及香港中文大學陳竟明教授等。

本活動已得到43間大學及大專院校、292間中小學幼稚園過萬名學生教職員,當中包括55間中學、124間小學、1間特殊學校及112間幼稚園,希望學生、家長與教職員一同參與全港環保活動,從中體驗和實踐減碳綠色生活。各校也在校內舉行各類響應「無冷氣」及節能活動,如在課堂時間關掉冷氣等。

超過200間公司及機構支持參加,承諾向員工全力推動。超過7百幢大廈及屋苑也積極呼籲住戶及租戶支持;部份公司及物業管理處將在當晚關掉屋苑或大廈部份的冷氣機。

透過「香港無冷氣夜2016」登記網頁及內部統計的參加人數超過8萬個家庭及大學宿生,踏入十月天氣明顯轉涼,估計有更多未有登記的市民響應;只要大眾明白「無冷氣」的重要性,減少溫室氣體排放之餘,亦可避免將熱氣排放到室外及鄰居。

本會認為活動達到預期效果,參加人數亦接近預期目標,成績令人滿意。希望透過是次活動,以少用冷氣作為切入點,喚起大家關注家居用電量年年上升,令市民能夠反思人常生活用電模式,日後也減少濫用空調,明白節約能源的重要,從而身體力行減少溫室氣體排放,加強環保意識。

今年「香港無冷氣夜」啟動禮繼續在九龍東觀塘海濱「反轉天橋底一號場」舉行,及後舉行「月下手作坊」,同場更有有機農業分享會、試食台灣有機米、「無冷氣」音樂會暨環保影片放映會。在無冷氣的晚上秋風送爽,在明月相伴的海旁,享受環保手作、戶外欣賞現場音樂和電影的樂趣。「月下手作坊」已有近百位市民報名參與。手作坊同場加映環保影片「天亮了」,以澳門城市發展與光害的矛盾,引導觀眾討論香港能源使用的現況。

本會希望讓大眾能享受當晚的活動,接收到保護環境的訊息,更希望避免加重地球的負擔、減少舉辦活動衍生的廢物,工作坊的材料大部分是從各方收集而得的舊物,將之重用及回收,務求令「月下手作坊」接近零廢物。除此之外,部分工作坊需要大家自攜家中所需物資,避免使用即棄物品,在無冷氣夜為地球降溫之餘,亦減少對土地的污染。

今年無冷氣夜的名人參加名單(部份

郭 位教授 (香港城市大學校長)       李樂詩博士 (極地博物館基金創會人)

黃玉山教授 (香港公開大學校長)       岑智明先生 (香港天文台台長)

林超英先生 (香港中文大學地資系客座教授)  詹志勇教授 (香港大學地理系講座教授)

項明生先生 (旅遊專欄作家)         麥志豪先生 (動物保育人士)

陳克勤議員  郭偉强議員  黃定光議員  許智峯議員  柯創盛議員  姚松炎博士

葉建源議員  姚思榮議員  譚文豪議員  陳沛然醫生  梁頌恆議員  謝偉俊議員

更多「無冷氣夜2016」活動資料及「月下手作坊」花絮:http://greensense.org.hk/noaircon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