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3-29

大埔綠化地違規使用十多年 變露天儲存倉及放建築廢料

大埔綠化地違規使用十多年 變露天儲存倉及放建築廢料
位於教育大學側 面積達9個足球場
衛星圖顯示違規面積越來越大 地主包括會德豐
教院及附近居民投訴多年 規劃署執法不力

天水圍「嘉湖山丘」事件,令社會關注新界土地被倒泥頭及違規發展。本會環保觸覺調查大埔一幅面積達9公頃、放教育大學側的土地,進行土地查冊及翻查過去十多年的衛星圖,發現違規使用地皮,但規劃署卻沒有執法。

根據大埔分區計劃大綱圖,現時該土地為綠化地帶(Green Belt),但於2000年前開始斬樹及除去植被,綠色部份越來越少,轉變成露天儲存倉,存放包括建築廢料、大型機械、臨時貨櫃箱等,現時被違規使用的範圍達9個足球場(見下圖)。

由於教育大學及附近的居民曾作出投訴,規劃署及地政總署必然知悉情況,但多年來政府一直沒有執法,任由一個樹林被土地持有人砍伐樹木及污染土地。

土地查冊結果,顯示土地由極多業主持有,其中包括會德豐地產,會德豐亦曾承認是該土地的主要業主。我們擔心,這地皮由綠化樹林被刻意、違規及有計劃地變成棕土,是「先破壞,後發展」,政府絕不應縱容。

同一時間,於地皮數分鐘車程、相隔不足一公里的大埔露輝路地皮,政府卻將一幅有數千多棵樹的樹林,改劃成豪宅地,並已放於賣地表中。這幅地的改劃仍在司法覆核當中。

環保觸覺義務總幹事譚凱邦表示:「政府的新界土地管理毫無章法可言,一方面任由新界地主及發展商肆意破壞大自然及違規使用地皮,甚至佔用政府土地,卻不執法;而另一方面卻改劃仍是樹林的綠化地來起豪宅。」

我們鄭重要求地政總署澄清該9公頃土地有否政府土地,並要求地政總署及規劃署執行城市規劃條例及地契條款,要求地主還原為綠化地帶。

後記 事件跟進

環保觸覺召開記者會後,規劃署回應傳媒指該地不屬於發展審批地區圖,所以不能執法。

以下為環保觸覺的回應:

得悉規劃署發稿回應傳媒,並指出該9公頃地方並非在發展審批地區圖,規劃署不能執法。本會認為規劃署迴避問題,地主違反分區的計劃大綱圖是鐵證如山,若署方認為現有法例不能作出檢控,應盡快修改法例。

縱使環保觸覺不同意規劃署對城市規劃條例條文的理解,規劃署應清晰交待違反分區計劃大綱圖有何處理方法,不能接受署方坐以待斃。

註:
一般而言,發展審批地區圖及分區計劃大綱圖可理解為:

發展審批地區圖 ── 一些未納入分區計劃大綱圖的土地,或於郊野公園的不包括土地;規劃署可先凍結發展,納入發展審批地區圖,一段時間後再以分區計劃大綱圖取代

分區計劃大綱圖 ── 現時該違規土地於大埔分區計劃大綱圖,並列為綠化地帶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