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4-09

旅遊新態度: 環保觸覺「綠色旅遊行程設計比賽」

復活節假期過去,留港度假的市民不難發現,去到每個本地旅遊熱點,特別是郊區,都是人頭湧湧—等車等船動輒需要超過一小時、長洲和南丫島等離島「陸沉」、郊野公園垃圾處處、市區垃圾桶也被「逼爆」……嚴重影響社區寧靜和居民生活。

這種高消耗的旅遊方式是否唯一?這就牽涉到「綠色旅遊」概念—旅遊不應該為環境和社區造成破壞,我們在享受大自然之美,或從古蹟和特色社區領受文化的同時,更應好好保護當地甚至整個地球的可持續發展。也就是說,去「綠色」的地方不一定等於「綠色旅遊」!

為提高大眾市民的日常環保意識和提高對本地生態及保育議題的關注,環保觸覺現正舉辦「綠色旅遊行程設計比賽」,設學界(中小學生)和公開組別,每個組別勻設冠、亞、季軍,由各界專業人士參與評審,選出最符合綠色環保概念的行程。

比賽遞交行程時間為 3月2日至4月15日。究竟怎樣的旅行方式才算是綠色和環保呢?根據世界觀光組織的解釋,綠色旅遊又可稱可持續或永續旅遊,這並不規限於我們較常接觸到的生態遊或到郊外行山、野餐,更可融入其他種類的旅遊。台灣綠色旅遊協會如此描述:綠色旅遊乃盡力減低對環境造成的影響, 秉持「節能減碳」的精神,享受「生態人文」的遊程體驗。換句話說,綠色旅遊更像一種旅行的態度,在旅遊時配合不破壞環境和當地社區的遊玩方法,甚至可為該處的環境和人帶來好處!

除此之外,是次比賽同時設有「大眾最喜愛路線」獎項,參與比賽的行程將於比賽作品遞交截止日期後放到是次活動的網頁上,由大眾於網上投票,投票日期為4月17日至27日。參加者將獲邀出席5月9日的比賽頒獎典禮,得獎者將獲頒行程設計大獎,並有機會分享評分和作品特別綠色之處。

得奬作品將於2015年5-8月期間,由本會舉辦導賞團,邀請各綠色旅遊大使及各學校參與,成為投入度高的試後及暑期活動,讓同學們有機會互相交流學習,體會得獎行程的綠色元素和趣味。

比賽要求
以綠色旅遊為題,設計半日的香港特色導賞路線
導賞時間要求:三至六小時 (公開組及中學組)
導賞團人數:十至三十人 (公開組及中學組)

評分標準
創意30%,低碳30%,成本效益及可行性20%,綠色旅遊教育20%

參賽形式
可以個人或團隊名義報名,團隊參加人數最多5名

參賽組別
小學組、中學組及公開組(18歲或以上人士)

比賽評審
環保觸覺主席 – 黎名川先生
香港中文大學地理與資源管理學系 – 馬路華教授
自然脈絡創辦人 – 莫皓光先生
活在觀塘創辦人 – 袁智仁先生
可觀自然教育中心暨天文館生物科導師 – 黃志俊先生

獎品
中小學組的冠、亞、季軍,分別可獲價值300、200及100元書券
公開組之冠、亞、季軍,分別可獲價值500、400及300元書券

參賽方法
請閱讀比賽條款及規則、填妥報名表格及參賽行程設計方案(於此頁面最底下載),連同一張 4:316:9「主題圖像」(可以是相片或自由創作的平面圖,以作公眾投票之用),於2015415或之前電郵至travelgreen@greensense.org.hk

下載綠色旅遊路線設計比賽參加表格及參賽行程設計方案:travelgreen.greensense.org.hk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