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9-24

環保觸覺去信國際鳥盟

致 國際鳥盟:

本會環保觸覺為香港的註冊環保慈善團體,致力透過調查、監察,點出社會有違環保的現象,並把分析結果傳遞予大眾,以提高市民的環保意識及觸覺。

我們對國際鳥盟解除與中華民國野鳥學會(中華鳥會)的夥伴關係表示遺憾。

根據中華鳥會的官方聲明,國際鳥盟認為鳥會的官方中文名稱對兩者的夥伴關係造成「風險」。因此鳥會被要求更改中文名,亦被要求簽署一份文件,承諾「不促進或倡導中華民國的合法性」。作為一個非政治、關注野鳥保育的組織,中華鳥會決定不簽署該文件,但願意在2020年9月7日的國際鳥盟理事會上討論更改中文名稱事宜。然而,國際鳥盟在理事會前已將中華鳥會的夥伴關係解除,原因是鳥會暫未解決其「風險」。

我們認為中華鳥會一直致力推動野鳥保育,因此希望國際鳥盟能夠就解除與鳥會夥伴關係、以及不讓鳥會有機會在2020年9月7日的理事會上參與討論的決定,提供明確解釋。

台灣是東亞­­­­-澳大拉西亞飛行航道上的重要中途站,讓候鳥能夠覓食和休息。該區域亦是記錄和研究候鳥生活習性的一個重要地點。而中華鳥會一直致力將這些重要生態數據分享給世界各地的研究組織。

國際鳥盟在沒有充分理由下,解除與中華鳥會的夥伴關係,我們認為會對全球野鳥保育造成的損失。這次事件或會被視為政治介入及妨礙了自然保育工作,也可能削弱國際鳥盟的權威和公信力。

為了能繼續促進全球野鳥保育,本會衷心希望國際鳥盟可重新考慮並改變將中華鳥會夥伴關係解除的決定。

環保觸覺
2020年9月24日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