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7-01

最終可能變成另一大白象工程 向環保署反對第三跑道工程!

 

環境保護署於六月二十日公佈機場第三條跑道環評報告,現為供公眾查閱期, 市民可在七月十九日前就此項目表達意見。

本會認為,即使第三跑工程牽涉650公頃填海、對中華白海豚及海洋生態造成進一步威脅,又將大大加重空氣污染和噪音滋擾等問題,但環評的結論仍然是「工程項目在環境考慮方面屬可接受」。

更重要的是,第三跑工程的需要性存疑。多位學者及民間團體已多次撰文,指出機場現有雙跑道系統仍未用盡,無須大灑2000億、填海650公頃來興建第三條跑道。加上中國空域問題仍未解決,未來不少飛機路線又會與高鐵及港珠澳大橋路線重疊,第三跑最終可能變成另一「大白象」工程。(其一可參考七月八日明報──第三條跑道毋須興建:讓數字說明道理 作者:林超英http://news.mingpao.com/20140708/faa1h.htm)

為向機管局及公眾說明興建第三條跑道的不合理之處,本會曾於六月二十八日機管局舉行之環評公眾論壇闡釋此項目集合了各種的環境破壞,而環評報告中似乎亦有不少誤導成份。簡述如下:

 

噪音加劇

飛機發出的噪音對航道沿途的居民一向影響嚴重。在現有的雙跑道系統下,現時在兩條跑道的情況下,飛機需低空經過珀麗灣、青衣北部、深井及東涌一帶,飛機噪音影響超過十萬人,機場運作十七年來仍未見一個有效解決方案, 每日「隆隆聲」仍在民居頭上響。

如興建第三條跑道不但加劇該區噪音問題,更將影響擴大至黃金海岸、青山灣及大欖一帶,更多居民無辜受噪音滋擾。

 

空氣污染

機管局公佈的環評報告,為保空氣質素部分過關,玩弄假設,有欺騙市民之嫌。

環評顧問在報告中作出假定,認為粵港兩地必定能夠根據2010年簽署的減排協議,2020年成功減排,並維持該水平至2031年。可是,環保署網站的數據卻反映另一事實:2012年香港整體氮氧化物的排放量,比2010年簽署協議時不減反升,實際升幅高達6% 。

現在大陸空氣污染物吹來香港,東涌受地形影響已經是首當其衝,若第三條跑道不幸興建,機場排放隨之增加,東涌的空氣質素將會更差。機管局過份樂觀地假設大陸能減排,根本是為求合格,掩耳盜鈴。

 

海洋生態

為興建機場第三條跑道,將要在赤臘角以北填海 650公頃(即34個維園),極大的海洋面積將永久失。該水域是各種海洋生物,包括珍貴的中華白海豚,於西部海域活動的心臟地帶。

機管局不斷說填海後設立海岸公園作為保償,這絕對是「語言偽術」!將一個已存在的水域列為海岸公園,沒有真正補償因填海而永久地失去的海洋空間。

這種「先破壞、後補償」的概念並不合理:如果先破壞了海洋環境,而作補償的海岸公園要到工程完結後的2023年才落成,實在是於事無補,因為當時海豚已因工程影響離開或死亡。

 

空牆

由於中國與香港之間有一道「空牆」,飛機需要繞圈爬升至15700英呎方能進入中國空域,導致多條原本連接航道均不得使用。缺少航道,便令飛機起飛及降落之間增加間隔,令跑道處理升降量由預定每小時最多86班航機,減少至每小時68班,情況猶如鐵路站只加建月台而不是鋪設新路軌以增加班次。再者,未來不少飛機路線又會與高鐵及港珠澳大橋路線重疊,第三跑最終可能變成另一「大白象」工程。

其實,飛機是高碳排放的交通工具,若再不斷增加飛機航班,將加劇全球暖化危機。真正負責任的做法,應是整合現有航空資源,多用載客量較大的客機, 以提高機場使用效率,減緩全球氣候問題惡化。

 

更多環保觀點及以往資訊: http://greenerairport.blogspot.com

本會也提供網上意見書,如欲填寫請瀏覽 http://www.greensense.org.hk/nothirdrunway

請各位積極於七月十九日前向環保署表達此意見,一同反對第三跑道工程!

 

文章關鍵字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