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4-13

《空域方案》從未公布 超過一半市民擔心被大陸統一空域

特首家庭行李事件   令民航處及機管局公信力全失 

《空域方案》從未公布     片面之詞不可信

民調顯示:超過一半市民擔心被大陸統一空域

超過7成市民認為會超支

機管局及民航處為特首濫權而護航,公信力盡失。立法會「跟進香港國際機場三跑道系統相關事宜小組委員會」4月12日就第三跑開會,討論機場的跑道容量及日後空域管理問題。環保觸覺及機場發展關注網絡仔細分析民航處向立法會提交的文件內容,發現多處避重就輕,不盡不實,涉誤導公眾。

民航處提出中港於《2007方案》中同意日後港深實踐「空域共享」,亦多番提及外國例子作支持,但卻未有詳細解釋香港獨有《基本法》第130條的限制,亦未有實際執行時的詳情作參考。其實早有前民航官員分析,中國及香港於航空使用的度量衡及語言盡不相同,「空域共享」執行有極大困難,亦不是過去的小規模航道增訂可比擬。惟當局至今僅使用「國家支持」、「加強合作」等空泛的言詞,未能確實交出方案文本供公眾監察,是不能接受。

此外,環保觸覺亦公布2月委託香港大學民意調查進行的民調數據,以電話成功訪問1014位市民對第三條跑道的看法,其中針對市民是否擔心興建第三跑後,香港與大陸「統一管理空域」,使香港失去空域自主權。結果顯示過半(54%)市民對民航處所提的空域方案沒有信心,憂慮他朝於《基本法》中訂明的「空域自主」,會因三跑斷送。

環保觸覺義務總幹事譚凱邦表示:「數據顯示市民除了對基建傳統的超支問題十分擔心(76%),亦對『空域』等三跑計劃重要內容欠缺信任。當局必須交出所謂『空域方案』的實際文件,向公眾全面交代空域管理詳情,如押上天價成本及本地空域自主作賭注,強推三跑項目,只會淪為『高鐵翻版』。」

譚凱邦提及民航處於特首梁振英早前涉濫用權力要求機場職員替其女兒運行李入禁區一事,未有嚴格遵照國際民航安全規定之餘,更「擘大眼講大話」,為其中不當行為護航。譚斥事件反映民航處表現差劣,而機管局的「三跑推手」總監馮永業亦捲入醜聞及換樓風波,盡失公信力。譚表示:「香港機場的排名逐年下降,現時更面對行李風波。當務之急,民航處應進行內部檢討及與機管局提升管理水平,而不是盲目推進效益成疑、空域問題未有方案的第三條跑道,與民為敵。」

民意調查詳情

文章關鍵字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