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7-24

元朗馬田壆村花農面臨逼遷威脅 花場變18座豪華獨立屋

元朗馬田壆村花農面臨逼遷威脅    花場變18座豪華獨立屋
花場經營十多年  擔心痛失家園
發展商向城規會申改用途   星期五截止諮詢
應以人為本    不應粗暴發展新界
政府應發展棕土地帶   不是發展農地

近年,新界農民面對史無前例的威脅,可謂風聲鶴唳。一方面政府打算發展古洞、粉嶺北及打鼓嶺/坪輋,而發展商亦頻頻收地,打算透過城規會改變土地用途闖關建住宅。
有新界花農陳先生向本會求助,指出其租用的農地面臨被發展商收地的威脅。的確,本港一大型發展商(查冊資料顯示為恒基)已向城規會申請,將該地段建成18座豪華4層獨立屋,該申請的諮詢期於本星期五(27/7)止。本會反對該申請,認為現時本港並不缺豪宅,而花農的生活應給予尊重。本會認為該花場應可用作社區園圃,以符合現時該地點的政府、機構及社區用途。
本會成員實地視察,發現花場打理得井井有條,而花農一家亦全家居於花場內。收地變相令他們失業及失去家園,他們亦出席了記者會現身說法。

應發展棕土地帶   不是發展仍有耕作活動的農地

當政府經常聲稱香港不夠地的同時,卻任由發展商於新界不斷購買農地,有囤積土地之嫌。若城規會批准此項目,便等同鼓勵發展商囤地。我們認為,於新界開拓土地的其中一個方法,是政府及發展商可以於新界沒有生態價值及非農地,興建只供港人購買的限價私樓、居屋或公屋。

現時仍有農耕活動的土地,應尊重務農生活。政府應發展棕土地帶,即荒地、丟棄的回收場及貨櫃場,而不是仍然有耕作活動的農地。環保觸覺主席譚凱邦認為:「應以人為本發展新界,尊重仍耕作的新界人,不應隨便趕走他們。」

花農陳先生及陳太,他們希望繼續種花維生,不希望失去工作及家園

花農陳先生及陳太,他們希望繼續種花維生,不希望失去工作及家園

由於棕土地帶位置分散,政府不需執著於以大型新市鎮模式發展新界,可按著現時土地用途及土地擁有人是否願意遷出,而盡量找地建屋。譚凱邦強調:「政府在新界收地後應興建公屋、居屋或只供港人購買的限價私樓,梁振英應兌現『港人港地』競選承諾。」

收地應以減少對土地使用者的影響為大前題    不應粗暴發展新界

環保觸覺認為,政府及發展商不應粗暴地發展新界,應尊重新界鄉民的耕作權及居住權。政府應先對古洞、粉嶺北及打鼓嶺/坪輋現時的土地用途進行充份了解,查詢村民是否願意遷出,並作出充份的社會影響評估,在規劃新土地用途時作充份考慮居民需要,不能操之過急。

 

大家可於7月27日或之前,就這申請表達反對
http://www.info.gov.hk/tpb/tc/plan_application/Y_YL_5.html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