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2-28

香港未預備好加速重建 分區計劃大綱圖檢討慢 政府應推遲降低強制拍賣門檻

2007年曾特首在競選時承諾,透過檢討分區計劃大綱圖,處理屏風樓問題,並優先在重建壓力較大的地方做檢討。3年過去了,我們調查了市區24幅較有重建壓力的分區計劃大綱圖,發現已作檢討的,只有12幅,只得一半。換言之,仍有12幅是未有區域性的高度限制。曾特首的承諾並沒有兌現。

與此同時,財爺及林鄭欲加速市區重建,其中一項措施是將強制拍賣門檻由9成降至8成。現時城規的條例千蒼百孔,包括仍然容許樓宇「發水」、分區計劃大綱圖只檢討了一半。顯然重建後的舊樓將可能變成高樓或屏風樓,將未能改善舊區整體環境。

本會從坊間的資料及舊區居民的反映,得悉舊樓收購的多個進行中個案,其中在未檢討的分區計劃大綱圖的區域,最少有7個 (見附表)。可見發展商正看準這個城規漏洞,收購舊樓後重建大賺一筆,但屏風樓或高樓建成後,受害的卻是整體的舊區環境。部份不肯賣單位予發展商的小業主,就要在強拍條例下被逼賤價拍賣。

現時,約有2,582座綜合或住宅樓宇達到50年樓齡,到2019年則達到7,350座。政府有意降低50年樓齡樓宇的強拍門檻,由九成至八成,加速重建。若有1成的樓是透過強制拍賣或成功完全收購作重建,由於發展商只顧利益,用盡地積比及高度,推算未來10年舊區便會有機會增加約735座高樓或屏風樓,社區的環境及交通定必難以負荷。可惜,政府仍未評估加速重建後對社區及環境的影響。

本會認為,由於城規體制仍有多項漏洞,必須完善以下三方面,才可加速重建。包括:

(1)    檢討所有受重建壓力影響較大的分區計劃大綱圖,最少仍有12張

(2)    停車場車位檢討[應盡快完成,然後修改《香港規劃與準則》內的私人屋苑停車位數量指引,減少私人屋苑內的車位數目,從而減少停車場體積

(3)    減少樓宇豁免面積(即減少發水),以免因會所、工作平台、預製組件等豁免面積使樓宇體積增大。

法 定 分 區 計 劃 大 綱 圖 分 析 表  

分區計劃大綱圖  港島 21幅   九龍19幅   新界及離島 24幅   鄉郊  45幅

有重建壓力的地區(只計算九龍及新界)  共有24幅

有重建壓力 / 已檢討加高限  12幅    有重建壓力,但未檢討的大綱圖  12幅

正收購重建或剛收購完成的項目,並在未檢討的分區計劃大綱圖內

(資料來源:坊間及舊區居民,環保觸覺已盡可能核實)

文章關鍵字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