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0-25

環保觸覺回應《2023年施政報告》環保、規劃政策

環保觸覺回應《2023年施政報告》有關環保、規劃政策部分:

慎重考慮「綠化地帶」的各項發展建議

《2023年施政報告》提出『善用「綠化地帶」』,不打算進一步在「綠化地帶」作大規模發展,但考慮部分用地可作康樂、旅遊等用途。並提出長沙、水口、石壁和貝澳提供生態康樂設施。

環保觸覺(本會)歡迎政府不再進一步在「綠化地帶」作大規模發展,但長沙、水口、石壁和貝澳提供生態康樂設施的建議,需先考慮對交通及當地生態之影響,再作決定。

推動新能源交通

《2023年施政報告》提出下年內制定全港公共巴士和的士的綠色轉型路線圖和時間表,達致2050年車輛零碳排放;並在在2024年上半年制訂《香港氫能發展策略》,並展開修訂與氫能製造、儲運和使用相關法例的準備工作,目標在2025年向立法會提交草案。

環保觸覺歡迎政府推動新能源交通政策,本會建議當局參考外地相關政策,盡早落實《香港氫能發展策略》,並發展「綠氫」及增加可再生能源比例,以確保未來新能源交通所採用的能源是低碳甚至零碳。

 關注填海建議及生態敏感地點發展計劃

《施政報告》指會於 2023 年底前就交椅洲人工島開展環境影響評估的法定程序,但當時指會全面審視項目對政府的財政影響,確保政府財政的持續性。環保觸覺促請當局應以現時經濟數據審議項目的財政可持續性,才進行下一步發展程序,以維持程序公義。

另一方面,當局亦計劃2024 年內公布「北部都會區」內尖鼻咀╱白泥╱流浮山地區的發展方案,本會對發展這些位於拉姆薩爾濕地外圍的地區表示關注,促請當局以保育現有生態為前題作研究,以免影響后海灣濕地之生境。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