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8-16

民調顯示年輕人同意保存東北居民生活方式 認同高球場為替代方案

環保觸覺   范國威議員辦事處   張超雄議員辦事處

新聞稿

問卷第一題:發展新界東北時保存當地居民的生活方式是否重要

問卷第一題:發展新界東北時保存當地居民的生活方式是否重要

港大民意研究計劃就新界東北發展進行民調
梁振英說發展新界東北為年輕人
但民調顯示86%年輕人認同應保存東北居民生活方式
65%受訪者認同高球場應作為替代方案

環保觸覺、范國威議員辦事處及張超雄議員辦事處委託港大民意研究計劃就新界東北發展新市鎮進行民調。調查於8月1日至8月5日期間以電話形式進行,成功訪問1012位18歲以上市民。調查問題包括應否保存東北居民的生活方式、是否有向地產商利益輸送以及粉嶺高爾夫球場能否成為替代方案等。調查之問題由鍾庭耀博士確認,可確保公平及中立。

調查結果顯示,80後及90後的年輕人,較為尊重當地居民的現有生活模式

80後及90後的年輕人,較為尊重當地居民的現有生活模式

問卷共設3題。第1題是關於發展新界東北時保存當地居民的生活方式是否重要,結果顯示分別有34%及33%受訪者認為「好重要」及「幾重要」。另外,在30歲以下的年齡組別,高達86%的年輕人認為應保存居民的生活方式。調查結果顯示,80後及90後的年輕人,較為尊重當地居民的現有生活模式,並大致認同他們不遷不拆的訴求。

特首梁振英曾說過發展新界東北是為年輕人,並曾公開說過「今日二十歲的年輕人,十年後成家立室,養兒育女,到時居住單位主要來自新界東北新市鎮」,但這次調查結果和特首的說法有相當大的差異,大部份年輕人非常尊重當地居民的生活方式,年輕人可能並不希望透過逼遷現有居民來得到自己未來的居所。

問卷第二題:是否同意「原址換地」

問卷第二題:是否同意「原址換地」

第2題是關於容許土地業權人士以「原址換地」方式發展私人住宅,是否會構成利益輸送予發展商。結果顯示,27%受訪者支持「原址換地」,17%表示一半半,40%反對「原址換地」。調查顯示較多市民認為有利益輸送予發展商的機會,這也可能和陳茂波局長牽涉入囤積農地事件,市民有各種的潛在利益輸送的印象有關。但由於「原址換地」的概念較為複雜,15%的受訪者認為「唔知/難講」。

第3題是關於以粉嶺高爾夫球場,代替古洞及粉嶺北的發展區。65%的受訪者表示支持以高球場代替,當中「好支持」的為43%,是一個很高的比例。這顯示公眾認為發展高爾夫球場用地,較拆遷居民合理,這也和第1題的結果大致吻合。


問卷第三題:是否支持以高球場方案代替現有新界東北發展計劃

問卷第三題:是否支持以高球場方案代替現有新界東北發展計劃

環保觸覺、范國威議員及張超雄議員認為這民調有重要參考價值,呼籲政府認真聆聽市民,特別是年輕人,對保存古洞及粉嶺北鄉土生活的訴求,並應以粉嶺高球場作為新市鎮的替代選址。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