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7-28

促善用將軍澳現有土地 將部份私樓變居屋 減少東涌填海拓地需要

將軍澳臨海地皮今截標 填海地變豪宅
要求梁振英兌現「港人港地」承諾 重振政府管治威信
促善用現有土地 將部份私樓變居屋 減少東涌填海拓地需要
環保觸覺到新政總請願 要求「港人港地」

將軍澳南部的鳥瞰圖

將軍澳南部的鳥瞰圖

今天正午12時是將軍澳一幅臨海地的截標的日子可惜的是這幅地並非限呎或限制只可港人購買,變相最終單位可能售予內地人或沒有置業需要的本地非常富有人士。這幅地是填海得來,再次引證環保觸覺一向反對填海原因:填海地最終變豪宅。有見及此,環保觸覺聯同新民主同盟到新政府總部請願,並將「港人港地」的標書投入標箱。

將軍澳南部共13幅土地,竟然全部被劃為私人住宅,當中4幅已售出。雖然部份土地有限呎或限單位數目的條款,但當土地售予發展商後,發展商常以豪宅包裝,單位售價超出置業人士負擔水平。環保觸覺主席譚凱邦表示:「大家有個錯誤觀念,以為增加土地供應可以降低樓價,讓多些人可以置業,但事實上這些單位最終只去到內地客及本地極富有人士的手裡。」

環保觸覺表示,政府賣地若沒有限價及指明只容香港人購買,就是藥石亂投,並沒有針對置業人士的需要。譚補充:「讓發展商自由訂價及售予內地豪客,這就是將珍貴土地倒落鹹水海。」

政府現時提出大力開拓土地,而東涌擴展的諮詢正在進行中,當中包括大嶼山北部填海,這對於中華白海豚的生境是雪上加霜。下星期一(30/7)是東涌擴展的環評工程項目簡介的截止日期,本會反對進一步填海及破壞東涌河。

環保觸覺聯同新民主同盟到新政府總部請願,並將「港人港地」的標書投入標箱

環保觸覺聯同新民主同盟到新政府總部請願,並將「港人港地」的標書投入標箱

政府應善用現有土地,減少填海的需要。譚凱邦表示:「若一邊說要在東涌填海,另一邊就在將軍澳賣地予發展商起豪宅,這是說不過去。」環保觸覺認為,土地應多用作建居屋;若建私樓,應限制只可讓香港人購買。環保觸覺要求梁振英特首可以兌現他的「港人港地」競選承諾。

現時將軍澳南13幅地全作私樓用途,這並不恰當。環保觸覺建議,應將其中4幅(位於東面)用作居屋用途,讓80後可以多一個置業的機會。

是次招標的地皮位於將軍澳南部第66D1區,面積為5026平方米,預計提供360至378個單位,住宅總樓面最多為25130平方米,平均單位面積為715呎,即將會中至大單位為主,預計單位售價最少約350萬,一般首次置業者根本負擔不來。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