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4-22

聯同十多個環保團體各區居民 齊呼反對填海愛護海洋

4月22日「地球日」  反對填海大遊行
環保團體 漁民 各區居民連成一線  齊呼愛護海洋
控制人口  反對填海
反對填海建機場第三跑道

環保觸覺聯同十多個環保團體、動物保育團體、地區團體及政治團體,於今天4月22日(地球日)舉辦反對填海大遊行,要求政府保護及珍惜海洋,不要盲目填海來增加土地供應及以填海來發展大型基建項目。

環保觸覺認為,在是否考慮填海之前,應先控制人口,降低不斷膨脹的住屋需求。環保觸覺主席譚凱邦認為:「現時人口約為700萬,但政府估計2039年的人口為890萬,是否不應讓人口自由放任地增長?」政府不能單靠增加土地供應,亦應同時控制人口以達至控制住屋需求。

由於填海得來的土地有海景,若將土地售予發展商,很大機會被發展商包裝為豪宅,根本未能針對首次置業的人士未能「上車」的問題。譚凱邦指出:「政府的土地供應政策存在盲點,以為『增加土地供應』就等同『增加住宅供應』,這是錯誤的。」最終,土地供應只成為給內地人購買的天價單位,並進一步加劇地產霸權。

大嶼山北面是中華白海豚的主要棲息地,而其數量亦有減少的趨勢。雖然多個環保團體過往一年齊聲反對機場第三條跑道,認為填海面積達650公頃,實在過大,但政府仍打算一意孤行。環保觸覺認為,政府仍然以80年代的思維盲目推行大型基建,卻忽視這些大型基建的天價開支及對環境的重大影響,實在令人遺憾。

環保觸覺呼籲政府對海洋應珍而重之,保護中華白海豚、江豚及其他海洋生物,維持足夠漁穫以讓漁民得以維生,填海應視為最後最後之選擇。

協辦 / 參與團體:
新民主同盟、香港海豚保育學會、綠領行動、綠色和平、動物友善政策關注小組、爭氣行動、南土瓜灣關注組、綠色健康環境團體、香港自然生態論壇 (hkwildlife.net)、坪洲填海關注組、大埔居民關注大埔(大埔海濱公園對開、大埔滘及船灣)填海計劃群組、屯門基建民間監察、大澳環境及發展關注協會、Designing Hong Kong、大嶼山愛護水牛協會、漁民團體、反對青山灣填海之居民等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