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8-19

清潔郊野除「即棄」行動—8月12日東涌灣

本會於2018年8月12日順利舉行清潔郊野除「即棄」行動。活動當日環保觸覺帶領36名義工和參加者前往東涌灣進行垃圾清理行動和生態導賞。希望透過是次活動,提升參加者對「即棄」塑膠垃圾問題的意識,從而減少平日製造塑膠垃圾;並希望透過生態導賞,讓公眾認識香港生物多樣性及加深了解香港歷史文化。

雖然當天天氣欠佳,但無損各位義工的熱情。眾人由港鐵站出發,第一站到達東涌小炮台。小炮台位於東涌灣東面,為香港法定古蹟。然而我們參觀此地時,發現了各種人為垃圾,如即棄餐具、食物包裝、膠袋甚至化妝品器皿,難以想像在歷史古蹟中探索當今垃圾,這個反差實在既有趣又悲哀!

接著,大夥兒穿過馬灣涌村——沿岸有一排棚屋,像大澳般是香港的舊式漁村,旁邊的馬灣涌公眾碼頭更可遠眺東涌灣、昂坪纜車及赤鱲角機場。在馬灣涌口也有泥灘和紅樹林,義工們介紹了招潮蟹和彈塗魚。轉個身,發現有幾輛佈滿泥濘的公享單車被棄置在泥灘紅樹林旁,成為當地「生態」的一部分。到底是共享單車的理念有沒有被大眾接受?還是使用者的自私行為、用完即棄的想法造成呢?

不用十分鐘,我們已穿過鄉村到達逸東邨。逸東街市經過早前翻新後便改名香港街市,並以舊香港作為主題。可是經領展裝修過的街市很多時候會變成高檔街市,令人深思究竟本地小商戶在社區的命運。離開逸東邨沿著東澳古道,大家終於來到另一個具文化價值的景點——侯王廟。廟宇有不少文物,如乾隆年間鑄造的銅鐘,廟頂的屋脊裝設有多個清代石灣陶器。

侯王廟附近便是活動的重點清潔的泥灘,義工們冒著風雨一同拾走不屬於大自然的垃圾,把清理到的一袋袋垃圾拿到營地附近簡單點算,當中以塑膠垃圾為多。

廢物收集量

膠樽

24 個

銘罐

22 個

其他垃圾

20 公斤

總重量

22 公斤

較令人震撼的是義工們找到了一個表面已經開始退色的舊行李箱,裏面長滿青苔,並散發出濃烈的氣味,意味著它已經浸泡在海邊一段長時間。

完成點算及簡單分析後,義工們亦分享了活動後感:活動除了能增加環保知識及對本地環境問題的認識外,也提高了環保意識及興趣,有助在日常生活中實踐環保,甚至宣揚予家人朋友。經過親身體會郊野的垃圾是如此「多元化」,希望大家明白減廢應從源頭開始做起,由個人、家庭及社區推廣,一同做到「郊野不留痕」,少用「即棄」用品達到減廢目標。

更多「環保基金『即棄』餐具齊 SAY NO -少用『即棄』產品達至減廢」活動花絮及詳情: http://greensense.org.hk/no1off

項目由環境及自然保育基金(環保基金)及環境運動委員會(環運會)贊助。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