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2-28

【聲明】環保觸覺回應2018-19財政預算案

【聲明】環保觸覺回應2018-19財政預算案

環保觸覺(本會)回應政府今日(2月28日)公佈的2018-19政府財政預算案如下:

資助「海洋公園」

政府未來數年計劃撥款逾3億元予海洋公園,而海洋公園則向中小學生提供1萬張免費入場券。惟海洋公園過去一直備受劣評,其購買外地動物、囚困動物、強迫動物表演等行徑,都絕非恰當的教育者,鼓勵學生入園是主動向下一代灌輸錯誤的環境和生命價值。當社會面對多方面的環境問題,政府以公帑資助此等機構,卻放棄將資源投放教育系統內作更直接的環保教育,是令人極之失望。

綠色債券
政府有意發行綠色債券,集資後撥入基本工程儲備基金,推動所謂「綠色工務項目」。但「綠色工務項目」一詞,未有清晰定義,大眾無法得知項目內容。而參考往績,基本工程儲備基金由政府向立法會綑綁式申請撥款,包括不少爭議甚大的龍鼓灘、小蠔灣填海、橫洲收地等項目,對環境破壞甚巨之餘,議會可以監察的程度也不符比例低,目前看來「綠色工務工程」不過是以綠色包裝的空廢口號,最後資金會用來進行更多的大白象工程。

電動車「一換一」首次登記稅寬免
電動私家車的路邊排放低於一般汽車,但實際仍會佔用路面、造成交通擠塞,另外在整體能源效益來看,也無法與使用公共交通系統相提並談。政府未有措施驅使車主放棄駕車,或確實控制車輛增長,對改善空氣污染和提升交通效益來說,無異避重就輕,令人失望。

落馬洲河套區
落馬洲河套區擁有珍貴生態,本會對政府漠視民意,堅持與深圳市合作興建科技及教育設施,以推土機式發展摧毀該區自然環境,表示極度遺憾。

環保觸覺
二零一八年二月廿八日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