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9-13

機管局耗30億建聯運大樓及私家橋 團體批工程欠必要性屬「大白象」

機管局耗30億建聯運大樓及私家橋

團體批機場本已接駁港珠澳  工程欠必要性屬「大白象」

替代方案僅需3億可達相同效益

機場管理局(機管局)早前公佈將於機場島北興建一座「多式聯運中轉客運大樓」(聯運大樓),並另建「私家橋」以全封閉形式連接至港珠澳口岸人工島(口岸),使由港珠澳大橋來香港機場乘坐飛機的乘客不用入境而可直接進入禁區登機,整項工程預計花費最少30億元。環保觸覺、機場發展關注網絡和公共專業聯盟共同研究機管局提出的計劃,認為工程實無必要,因為機場本與口岸接駁,可達相同效益的「免工程」方案僅需3億,斥機管局提議是「為起而起」,浪費資源。

三個團體引用官方圖則及過去公告,指出口岸在規劃之時,早已預留行車路面及出入口,供經港珠澳大橋來港的旅客,在口岸入境後,直接前往機場,其實運輸署在較早也曾向多個區議會諮詢開辦接駁巴士往返機場和口岸。三個團體認為在這個情況下,機管局另建「私家橋」是絕無必要。

機場發展關注網絡發言人巫堃泰反駁「私家橋」可以方旅客不用入境而可直接進入禁區登機的論點。「即使不另外建橋,亦有方法做到同一效果!」巫提出不需「落車入境」的旅客只會是機管局營運的巴士,則如機管局與入境處協調,加強巴士保安之後,亦可使用口岸原有接駁車路將旅客「原車」由大陸或澳門送往海天碼頭禁區。

公共專業聯盟政策召集人黎廣德表示:「我們提出的方案,同樣不需旅客額外過境一次,但因為只需擴充海天碼頭停車場作巴士停泊,成本估計只需3億,比機管局的30億計劃便宜10倍!」黎同時比較旅客經機管局「私家橋」和口岸原有接駁車路的路程,發現預計「私家橋」僅原有接駁車路短幾百米,車程時間更可能只差1分鐘左右。「機管局花30億,卻可謂毫無效益!」黎斥。

環保觸覺義務總幹事譚凱邦批評機管局浪費公共資源:「機管局這邊廂向旅客收取『機場建設費』,那一邊就『大花筒』,胡亂興建多餘工程,簡直混帳!」譚指過去機管局在建設投資的劣跡斑斑,例如耗資28億的「二號客運大樓」因三跑工程而要花165億重建,「北衛星客運廊」花費10億卻被航空顧問劣評阻礙機場交通等,要求政府在改革機管局管理之前,不應推動任何工程。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