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4-08

飛機噪音困擾珀麗灣居民多年 環保觸覺要求政府交待航道安排

飛機噪音困擾珀麗灣居民多年 達80分貝影響作息
政府應交待第三跑新增航班會否飛向馬灣
南跑道晚間不運作能否仍能兌現
削山可令飛機提早轉彎 可減珀麗灣噪音 值得研究

第三條跑道面對極大的爭議,其中空域問題成為焦點。政府較早前放出消息,指若空域問題解決不到,將未能達到三跑道系統每小時102班的目標,估計可由68班增至每小時85至90班。那麼新增的20班,會飛往那處?政府並沒有進一步交待在深圳不讓空域下的航道安排。

深圳不願意讓空域,飛機不能向北飛,換言之新增的航班有很大機會將依舊向南飛,進一步增加經過馬灣上空附近的航班。根據三跑道系統的航道安排的原方案,南跑道的飛機和現時一樣會向馬灣方向起飛;而中跑道的飛機,若深圳願意讓出空域,是會從黃金海岸向北飛。可是,深圳若不提供空域,空牆仍然存在,飛機便像現時般在馬灣上空附近經過,進一步增加噪音及影響空氣質素。

機管局三年前諮詢時,為推銷第三條跑道,曾指南跑道將在晚間(2300-0700)不運作。如今空域情況預計未能得到深圳讓步,該承諾會否出現變數?我們擔心新增航班將加劇南邊航道負荷以及影響馬灣噪音的NEF25等量線,政府有必要公開交待航道空排(如何達至85至90班)。由於環評報告的噪音評估是依據空牆消失的航道安排而進行,倘若按最新情況有可能使更多飛機使用南面航道,環境影響評估必須重做。

近日有專家曾提出削山方案,以增加現時兩條跑道的效率。根據1992年新機場規劃大綱,當時建議為使平行升降能夠落實,可削去少部份位於大嶼山東部的大陰頂(607呎)及花瓶頂(897呎),只需分別削36呎及197呎。該位置並非郊野公園,亦非樹林,若削數十米的山頭可以作為第三條跑道的替代方案,實在值得社會討論。此外,削山方案可令飛機提早轉彎,避免在馬灣上空附近經過,這將大大減少飛機噪音滋擾。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