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3-30

反對填海拓地 控制人口於750萬 先減低住屋需求 再談土地供應

控制人口於750萬   先減低住屋需求   再談土地供應
反對填海拓地 破壞珍貴海岸生態  憂填海地最終變豪宅
設五先決條件  建議政府將發展商新界土儲變居屋

環保觸覺成員於政府總部前表達反對填海的意願政府提出以填海作為其中一個增加土地供應的方法,本會環保觸覺十分關注填海將進一步破壞海洋生態,而現時本港水域的海床已被挖海砂及卸置海泥破壞得體無完膚。很多漁民亦指出,本港水域的魚穫正大幅減少。

環保觸覺主席譚凱邦指出:「現時政府是犧牲了香港西面的海洋,來保護東面的西貢,但位於香港西面的大嶼山北岸卻是中華白海豚的主要棲息地,實在是相當諷刺。」中華白海豚數量逐漸減少,也有可能是由於大嶼山北部有多個運作中的污泥卸置坑有關。本會同時強烈反對第三條跑道,因填海面積太大,達650公頃,不希望白海豚的生境進一步惡化。

海砂(marine sand)是一種重要的海洋資源,是填海的重要用料。由1990年至今,香港建築工程已在香港水域挖取了約2億9千萬立方米海砂以作填海之用(相等於10萬8千個標準泳池之體積)。由於填海需要挖海砂,這些區域的海床可能受到破壞,加上被填的水域變成陸地,所以填海對海洋是具雙重破壞的威力。

香港海岸線美麗   青山灣吐露港烏溪沙  多港人喜愛

香港多面環海,比很多內陸城市都幸福,我們很容易感受心曠神怡的海洋。政府很多選址都是位於近岸,但卻可能破壞海岸線及沙灘。很多海岸都是港人常到的假日消閒熱點,包括位於屯門的青山灣、大埔海濱公園對開及馬鞍山烏溪沙。無論於那裡填海,都有可能破壞海岸線及近岸生態。

政府指出,到了2039年,香港人口將達到890萬。以現時約710萬人口計算,香港人口將增加180萬。這個增加幅度,並非香港本土的人口出生率大增,而是因為雙非嬰孩及每天150個內地來港的單程證配額。控制人口,減少土地需求,是治本之道。

譚凱邦補充:「環保觸覺認為,香港人口應以750萬為上限,以免醫療、教育及社會福利應付不來。」

填海前應先考慮發展新界棕土地帶

新界幅員遼闊,有不少地方未有整體規劃,存在很多荒廢貨櫃場、回收場及只有雜草的荒地。環保觸覺認為,只要有效利用這些棕土地帶,相信這可提供很多的土地。

譚凱邦指出:「發展新界要相當小心,大部份土地已被發展商收購。發展商囤積大量新界農地,等待政府批准更改土地用途,以容許起樓。」

環保觸覺建議設以下五個條件,才能發展新界棕土地帶,包括:
(1)    不能發展仍有耕作活動的農地
(2)    收地過程必須證明合法及公義,以避免出現粉嶺馬屎埔村出現的收地糾紛
(3)    地皮必須興建公屋或居屋,居屋可以由該土地擁有人作私人參建
(4)    不可是生態敏感地帶,並需進行獨立的環境影響評估
(5)    不能逼遷民居

總結來說,本會認為現時土地的需求與供應,應有以下次序:

第一步
(1) 控制人口
(2) 限制非本地買家買樓
(3) 於賣地章程指明需建限呎或限價樓

第二步   有條件地發展新界棕土地帶

第三步   填海 (最後最後之選擇)

文章關鍵字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