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1-26

海洋公園「海洋奇觀」 頻引入瀕危物種 本地及國際團體齊聲反對

海洋公園於本星期四開幕的新展館「海洋奇觀」,本應是園方發展的一個重要景點。但在鋪天蓋地的宣傳及歡樂氣氛背後,我們卻發現海洋公園閉門造車的黑暗一面。為吸引更多遊客,海洋公園不惜從野外引入一些瀕危野生物種來作噱頭,違背自我制定的「引進動物政策」。園方更因為要迎合農曆新年旅遊旺季而匆匆為新展館開幕,罔顧動物的福祉,令一些珍貴的藍鰭吞拿魚及鎚頭鯊相繼死亡。另外,海洋公園亦貫徹其一直以來奉行「報喜不報憂」的做法,多番隱瞞動物死亡事件及違反其動物引入政策的事件,暴露了海洋公園運作一向透明度極低的問題。

在引入動物方面,海洋公園向外多次宣傳的「引進動物政策」表明,從野外引入動物永遠是最後的選擇,而且從野外引進前,定必先依據獨立的科學研究,顯示該野外族群是可持續發展,相關捕捉行動亦不會對族群的生存造成威脅方可進行。然而,香港世界自然基金會(WWFHK) 最近向海洋公園多番查詢後,卻發現海洋公園並未遵守其政策,在未經研究下從野外引入了瀕危物種藍鰭吞拿魚,證明海洋公園原來在必要時就會背棄自訂的承諾,此做法實令人遺憾。更甚的是,海洋公園以保育為名引入瀕危的藍鰭吞拿魚,不單違反「可持續發展」的原則,對野生藍鰭吞拿魚種群構成打擊,更令公眾誤以為捕捉瀕危野生動物至動物園或水族館亦為自然保育的一種途徑。此等混淆公眾視聽的做法,實與其教育公眾的社會責任背道而馳。

在動物權益方面,海洋公園對外宣稱對園內動物呵護備至,但對牠們的死亡情況卻絕口不提,甚至刻意隱瞞。根據園內員工透露,海洋公園因希望「海洋奇觀」能趕及在農曆新年假期前開幕,而匆匆把藍鰭吞拿魚引入新水缸,但由於濾水系統及水質條件仍未合適,令八十條瀕危的藍鰭吞拿魚中已死了十條。另一「海洋奇觀」的焦點 – 鎚頭鯊,由於初期引入時在隔離池的環境過份擠迫,更由最初的四十條死剩十多條,但對此海洋公園卻沒有主動公佈。珍貴的海洋生物因園方管理不善而白白犧牲生命,與公園對外宣稱要讓「動物大使」教育市民的方向背道而馳。這些事件亦暴露了海洋公園一直以來在動物引進及管理方面(包括公佈動物死亡數字)均嚴重缺乏透明度,令公眾無法評估公園應否引進、或是否有足夠水平飼養某些物種。

除了「海洋奇觀」外,海洋公園對外聲稱即將再引入更多野生動物,包括白鯨及海象等極地動物,放在2012年開幕的「冰極天地」內娛樂遊客。由於白鯨在人工馴養環境下存活率及繁殖率偏低,所以有關權威人士均估計海洋公園必須從野外捕捉白鯨。事實上,為嘗試符合其「引進動物政策」,海洋公園在兩年多前開始資助一項在俄羅斯水域的野生白鯨研究,以證明其捕捉行為不會損害野生白鯨種群的持續發展。可惜的是,海洋公園一直秘密地進行該研究,雖已手握研究數據,卻遲遲未公開對這些野外動物族群進行的影響評估報告,亦未承諾將完整的報告交給獨立而有權威地位的學者審視,令報告的真偽及可靠性成疑。更令人費解的是,在未有任可證據支持園方引入野生白鯨的情況下,海洋公園已急急動工興建白鯨展館。根據園方一名員工透露,園方現正改裝原有的海豚訓練池作隔離抵港白鯨之用,並打算在今年三、四月份引入野生白鯨。海洋公園此舉似乎要匆匆成事,製造既定事實。有關海洋公園野生白鯨的引進情況已引起國際團體高度關注,國際間兩大鯨豚保育組織 – 國際人道協會(Humane Society International)及鯨豚保育協會(Whale and Dolphin Conservation Society),亦為是次記者會發表聲明 (見附件 1),對海洋公園引進白鯨的行為表示強烈反對,顯示事件已引起國際高度關注。

除以上眾多問題外,海洋公園的新館「冰極天地」亦引起香港本地的環境問題。「冰極天地」需要使用大量能源來營造極寒冷的環境供極地動物居住,每天所使用於冷凍空氣及水溫的能源實在無法估計。由於香港仍然主要依靠燃煤發電,每天因而多產生的二氧化碳會加劇全球暖化。海洋公園一直以環保及保育自居,但明顯在海洋公園各項營運上都沒有全面考慮環保及保育措施。海洋公園表示希望藉「冰極天地」引起市民關注及認識全球氣候反常的影響,但「冰極天地」本身就加劇全球暖化,實屬其身不正。

有見及此,香港海豚保育學會及環保觸覺於過去一個月發起一請願行動,並獲本地及海外十多個團體聯署 (見附件 2),共同向海洋公園表達我們的深切關注。我們期望香港市民及所有海洋公園遊客意識到,海洋公園所謂教育及保育的工作,實令大眾忽略公園背後一些存在已久的問題。我們希望香港各界可正視海洋公園的存在目的及社會責任,而非讓此非牟利團體變質成金錢掛帥的商業團體。此聯署行動已獲接近1,000名市民參與,部分亦主動表達了對海洋公園的不滿及期望。

聯署團體已就以上各種關注事項及六點要求,向海洋公園明確反映。我們亦已獲立法會議員余若薇承諾,將去信要求立法會環境事務委員會跟進海洋公園事件,期望在未來增加海洋公園運作的透明度,及加強其接受外界的監察。

文章關鍵字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