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5-23

會所設施濫建及誇張 私樓變「偽豪宅」 增大建築物體積 蛋糕平台阻風

可持續發展委員會即將就「發水樓」諮詢提交報告,預計將針對「發水樓」提交一系列規管建議,給發展局考慮。由於現時政府容許會所有蓋部份的豁免樓面面積,可佔獲批樓面的百份之五,因此大型屋苑的豁免室內會所面積動輒超過100,000平方呎,發展商為將私樓「偽豪宅化」,會所越來越大及越來越豪華。

本會調查了13個大型屋苑,發覺出現了很多誇張及多餘的設施,包括攀石場、雪茄室、寵物室、樂隊練習房、滑板室、滑雪室、碰碰車埸、宴會廳等等。由於會所的面積是會攤分成為每戶的建築面積的一部份,業主變相買貴樓,日後的管理費亦因會所偌大而變得很高昂。會所面積大,使平台體積大幅增加,非常阻礙地面及低層通風。會所空調長開,亦是對環境的一大代價。

本會一直增取降低密度的南昌站項目將於星期二截標,預計會所單是室內部份已達14萬平方呎。由於位置及會所等因素,南昌站項目的建築面積呎價將達$10,000,這排屏風樓預計一般中產也沒有能力購買,突顯很多政府提供的地皮並不是為滿足市民的住屋需要。

環保觸覺譚凱邦表示:「本會過去多年向政府爭取大幅減少南昌站項目密度,亦曾與林鄭月娥局長會面,最終政府為保庫房收益,只肯減少兩座,令人失望。爭取多年,原來起出來的樓,一般中產都買唔起,不是俾市民住,係俾人投資及炒樓。被屏風樓阻擋的富昌邨居民白白犧牲。」

他指出,房屋市場的結構性問題,就是政府地皮提供的單位,仍容許投資及炒賣,特別是讓內地資金繼續進行房地產投資。由於供求關係,本港市民因此捱貴樓。

私人樓宇價格上升,能夠成功「偽豪宅化」,亦與超級豪華的會所有關。近年的樓書,通常最少有一本是描述會所設施,並將會所包裝為「宮殿」、「園林」。此外,由於發展商盡用百份之五的豁免樓面,加上室外範圍及平台之上是不計算樓面,各樣可有可無、極盡奢華的設施,亦放進了會所之內。

可惜,業主買樓後,就知道很多會所設施是得物無所用。以東涌的映灣園為例,電視遊戲室及酒吧,長時間沒有開放 (可能由於牌照問題)。攀石場由於需要駐場教練,亦甚少開放。維景灣畔提供了大大小小十個泳池,資料顯示有一個池曾租予游泳會。藍天海岸則提供了甚少人使用的樂隊練習房。這些設施,皆為屋苑各業主帶來巨大的管理費及維修費。諷刺的是,屋苑的管理公司通常是發展商的附屬公司,發展商間接又多賺一筆。

針對上述問題,本會提供以下建議:

(1)   政府不能再無條件豁免室內會所面積,應以一對一等額寬免形式提供,發展商要付出樓面,才能換取同等政府豁免的樓面。室內會所面積只可佔樓面面積百份之三。會所面積減少,可減平台體積及減少使用空調。

(2)   香港土地珍貴,密度已極高,夏天的熱島效應嚴重,不能再增加非必要的建築物,私樓不能再作投資及炒賣用途。政府的房屋政策目標應以照顧本地用家為主,本會建議所有政府提供的地皮,包括政府賣地、港鐵、市建局提供的地皮,應設條款確保發展商售樓時,
(i) 不能用公司名義購買 
(ii) 只能讓持有身份證的本地居民購買

(iii) 每人/夫婦 限買一個單位

只要上述三管齊下,便可解決房屋供應的結構性問題,趕絕投資者及炒家。

其中三個調查屋苑的詳細資料

文章關鍵字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