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0-07

環保觸覺【無冷氣夜2022】

今年是環保觸覺舉行第十三屆無冷氣夜,本會希望各位作為地球村的一份子,透過是次全港節能活動,可以身體力行,節能減排,向本港2050碳中和的目標努力。

每個人都可為「低碳」作出貢獻——除了善用冷氣和節約能源、減少不必要的用電之外,也可選擇更低碳的「衣」、「食」、「行」,例如:減少添購新衣,或選擇二手舊衣,甚至升級再造;少肉多菜、多購買本地食物,減少食物里程;以步行或單車代替短途駕駛等等。

9月下旬舉行的「無冷氣夜2022跳飛機小遊戲」正正從遊戲中出發,認識各項「低碳」生活方式,體驗極地冰川與北極熊因全球暖化的極地求生。大朋友與小朋友一同參加遊戲,反思日常生活習慣,讓「無冷氣夜」成為其中一種「低碳日常」,以應對氣候變化和全球暖化。

直至10月7日中午十二時為止「無冷氣夜2022」的總登記參加人數超過8萬個家庭!「無冷氣夜」廣邀全港不同界別市民加入響應,包括 11間大學及大專院校、70間中學、123間小學及 149間幼稚園,共353間院校數以萬名師生同心參與,從中體驗和實踐減碳綠色生活,亦有學校於校內配合舉行各類「無冷氣」節能活動,例如以別開生面的拍攝手法呼籲全體師生響應「無冷氣夜」。

公司及機構方面,「無冷氣夜」也得到 274個單位支持參加,承諾向員工全力推動參與;亦有超過1千2百幢大廈及屋苑積極呼籲住戶及租戶支持活動,並在大堂管理處或正門貼上無冷氣夜海報。不少商場及大廈更採用「無紙化」方式,以電子方式展示宣傳品;部分公司及物業管理處更在當晚關掉屋苑或大廈部份公共地方的冷氣。

活動承蒙香港天文台及機電工程署多年來鼎力支持,繼續成為支持機構;各政府部門及公營機構也參與支持,包括:政府新聞處、地政總署、勞工處、香港郵政、醫療輔助隊、政府產業署、強制性公積金計劃管理局、通訊事務管理局辦公室、香港海關、食物環境衞生署、屋宇署、香港個人資料私隱專員公署、證券及期貨事務監察委員會、香港貿易發展局、公司註冊處、香港學術及職業資歷評審局、競爭事務委員會 (香港)、僱員再培訓局、工業貿易署、以及多間醫院管理局之醫療機構等,都積極呼籲公務員團隊響應無冷氣夜!

除了政府部門、工商界及學界支持外,今年再三邀請到資深音樂人福頭老師,以舞蹈及和音方式演繹「夏日熱辣辣–無冷氣夜版」,並於九月份舉辦的「標語創作比賽」擔任評審,其他評審包括:前天文台台長岑智明先生、香港教育大學語言學及現代語言系助理教授劉擇明博士、香港中文大學中國語言及文學系嚴至誠博士、以及環保觸覺主席黎名川先生。

為推廣「無冷氣夜」,今年舉辦的標語創作比賽中的作品,有不少鼓勵大家關掉冷氣,反思日常生活用電模式,從而身體力行減少溫室氣體排放,一起對抗全球暖化,並推而廣之。我們共收到628份作品,當中不乏言精意簡的句語,更帶出「慳電減排」和「實踐環保」的明確訊息。得獎名單刊列於活動網頁,得獎者及負責老師將另收到電郵通知,各組冠軍作品如下:

公開組冠軍作品:

「無」需太凍才睡到,

「冷」感寢具係至寶,

「氣」溫對流做得好,

「夜」裏慳電又環保!

 

高小組冠軍作品:

室內空氣要流通,

自然涼快又輕鬆。

冷氣不是必需品,

為了環保忍一忍。

 

中小組冠軍作品:

全球暖化響警號,

懇請大家行多步,

熄吓冷氣為環保,

留給後代一樂土。

 

參與名人方面,今年也獲得了各界名人踴躍支持,包括︰

  • 香港天文台台長 鄭楚明博士
  • 前天文台助理台長 梁榮武先生
  • 前天文台台長林超英先生
  • 香港樂隊 per se
  • 藝員 岑樂怡小姐
  • 演員 蔡思韵小姐
  • 自然脈絡創辦人 莫皓光先生 「野人」

其他環保界的網絡紅人也不忘協助推廣,支持專頁名單也列於活動網頁

在以往的「無冷氣夜」,我們都會在一個戶外、無冷氣設施的場地舉行活動典禮,以公佈活動參與人數和感謝各個參與單位。今年我們第三年因為疫情關係而無法舉行典禮,但仍然感謝各方的體諒和支持。

十月因季候風影響氣溫明顯較低,希望各位由10月7日晚起積極響應無冷氣夜,一齊關掉冷氣,為地球降温,享受涼快秋夜!

更多無冷氣夜詳情:http://greensense.org.hk/noaircon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