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0-27

環保觸覺無冷氣夜2020活動總結

10月9日 環保觸覺 第十一屆「無冷氣夜」
超過9萬家庭響應支持 全港各界齊心減碳

第十一屆「無冷氣夜」已於10月9日完滿舉行。「無冷氣夜」旨在鼓勵大眾在活動當晚關掉家中的冷氣機,反思日常生活中有否善用資源,並將節能減碳加入綠色生活中。

減碳始於一個行動。今年「無冷氣夜」的登記參加人數超過9萬個家庭!以每部一匹冷氣機每小時消耗約1度電計,使用一晚(以8小時計)等同排放約4.43公斤二氧化碳。換言之,以今年無冷氣夜逾9萬家庭承諾在晚上關掉冷氣機為標準,推算當晚7時至翌晨7時共節省108萬度電,並且減少排放近598公噸二氧化碳。

「無冷氣夜」廣邀全港不同界別市民加入響應,今年學界參與包括 49 間大學及大專院校、 287間中小學幼稚園過萬名學生教職員,當中包括 55 間中學、115 間小學及 117 間幼稚園。各校邀請學生、家長與教職員同心參與,從中體驗和實踐減碳綠色生活,亦有學校於校內配合舉行各類「無冷氣」節能活動。

公司及機構方面,「無冷氣夜」也得到 246 個單位支持參加,承諾向員工全力推動參與;亦有過1千4百幢大廈及屋苑積極呼籲住戶及租戶支持活動,部份商場更採用「無紙化」方式,以電子方式展示宣傳品;部分公司及物業管理處亦在當晚關掉屋苑或大廈部份公共地方的冷氣。

活動承蒙香港天文台及機電工程署多年來鼎力支持,繼續成為支持機構;今年另獲多個政府部門及公營機構參與支持,包括:運輸及房屋局、食物環境衛生署、屋宇署、規劃署、路政署、土木工程拓展署、渠務署、香港郵政、平等機會委員會等,積極呼籲公務員團隊響應。

活動更有幸得到 57 位區議會議員支持。不少區議員於地區辦公室及社區張貼海報,甚至透過網上社交平台呼籲街坊一同支持無冷氣夜!

除了政工商界及學界外,本會今年特意邀請到高登音樂台的說唱歌手,以前衛而具感染力的風格演繹「夏日熱辣辣–無冷氣夜版」,並於社交平台發布音樂影片,鼓勵公眾參與。今年「無冷氣夜」亦邀請到環保藝人岑樂怡(阿妹)為活動錄製宣傳短片。在片段中,阿妹為大家推薦了各種有創意的消暑方法,藉此鼓勵大家學習在家中節能減碳、並一同參與「無冷氣夜」。
活動今年也獲得了各界名人踴躍支持,包括︰

  • 彭耀雄先生, JP (署理機電工程署署長)
  • 鄭楚明博士(香港天文台台長)
  • 林超英先生(前天文台台長)
  • 福頭老師(資深音樂人)
  • 莫皓光先生(自然脈絡創辦人)
  • 岑樂怡(環保藝人)
  • 蔡思韵(演員)
  • 呀正(電台DJ)

名人名單詳列於 https://www.noaircon.com/celebrities

除了邀請到一眾名人踴躍支持「無冷氣夜」外,本會亦得悉不少公眾人物,包括電台節目主持人、作家、藝術家等,在各自的網上社交平台貼文鼓勵公眾參與是次活動。同時,亦有不同類型的網上資訊平台主動宣傳今年的「無冷氣夜」。本會對有不同媒體和公眾人士響應是次活動表示十分鼓舞,從中亦能體現社會對環保議題的關注漸漸有所提高。

今年在疫情和限聚令之下,本會為「無冷氣夜」舉辦了一個全新的網上活動︰「北極熊大電視」,藉此透過社交平台與公眾隔空互動。在預先錄製的片段中,由演員扮演的「北極熊」示範了一系列象徵環保和全球暖化訊息的動作,而網上參加者需嘗試猜出動作代表的詞句,並於留言欄留下答案。共有數十名參加者猜中答案,將獲得環保雨遮袋一個。環保雨遮袋為可重用,能代替即棄雨遮袋,絕對是一份充滿環保元素的獎品。透過這項活動,希望可推廣善用空調、節約能源和舒緩全球暖化的訊息給參加者和公眾。本會在此感謝各位參加者踴躍支持。

在以往的「無冷氣夜」活動當晚,我們都會在一個戶外、無冷氣設施的場地舉行活動典禮,以公佈活動參與人數和感謝各個參與單位。今年我們因為疫情關係而無法舉行典禮,但仍然感謝各方的體諒和支持。

近晚天氣明顯轉涼,入夜後普遍溫度為攝氏25度以下,希望各位能延續無冷氣夜的精神,在家中關掉冷氣,為地球降温,享受涼快秋夜!

更多無冷氣夜及節能資訊:http://greensense.org.hk/noaircon

「北極熊大電視」網上影片:https://bit.ly/3jB05rA

岑樂怡和你GreenSense-偏方消暑方法影片:https://bit.ly/36SrNg5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