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1-23

環保觸覺繼續跟進屯門至上水段單車徑 單車徑與樹林不是對立

如果單車是低碳生活的工具
單車徑絕不應是樹木的敵人

屯門至上水段單車徑的餘下部分(即元朗至上水段),需斬去三千多棵樹木,其中不少樹冠巨大,樹齡數以十年計。
環境代價實在太大及不成比例。 

經詳細研究走線、沿途施工地點,環保觸覺發現屯門至上水段的單車徑有兩大問題:第一、多段處於青山公路及新界環迴公路之間,位置狹窄,施工難度高,亦令斬樹太多;第二、日後單車徑將在公路側,受汽車廢氣排放及噪音直接影響,單車徑質素令人擔憂。綜合現場視察及部門提供的報告,這段單車徑其實不應興建。

儘管如此,由於立法會已批出撥款,環保觸覺盡最大努力隨即聯絡工程部門提出保樹要求,並於9月與土木工程拓展署代表開會商討。翻查樹木報告後,本會聯同有關部門代表在10月份到場實地視察,期望工程得以改善。我們提出改道、收窄部分單車徑闊度(目前指引下最少的3.5米)、採用棧道等工程方法,以避開樹木,保留綠蔭。

政府工程部門暫時的回應正面,稱正研究我們的方案。環保觸覺會持續跟進,希望將斬樹減到最少。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