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3-06

賣地表地皮多豪宅地 不限呎使單位數目及面積難預計

賣地表地皮多豪宅地   不限呎使單位數目及面積難預計

只有7幅有機會是「真供應」  視乎發展商是否豪宅包裝

22幅地為低密度豪宅或9000元一呎以上   是假供應

公私營六四比沒有科學根據   應考慮新加坡組屋模式

房屋供應也有真與假?陳茂波局長於二月底公佈新一年賣地表,共有29幅住宅地皮,並聲稱能提供超過1萬6千伙供應,但魔鬼總是在細節之中,大家應關心這些單位有多少比例是可負擔(affordable)的真供應。

環保觸覺分析最新賣地表內所有地皮,並以地皮附近最新的二手交投,來估計發展商投得土地後的開售呎價。我們以9千元一呎(實用面積呎價)及是否低密度作為分界線,來分析真供應(市民有機會可以負擔)及假供應(難以負擔或豪宅)。

研究結果發現,29幅地皮之中,只有7幅地皮有機會實用呎價低於 $9000,而最終視乎發展商是否豪宅包裝。其餘的22幅有兩大類,分別為規劃上是低密度,預計興建獨立屋;或是呎價預計超過9千元,一般市民難以負擔。我們認為,這22幅土地是假供應

政府經常說沒有地,但卻浪費了很多土地建一些市民負擔不起的樓宇。政府新供應以「公私營比例六:四」是缺乏科學基礎,其實最大的上車盤來源,就是賣地表。政府應衡量地區配套及交通後,將部份賣地表地皮改劃作居屋,由假供應變成真供應。我們認為政府應考慮將科學園(白石角)的土地,將部份改作居屋用途。

政府及地區人士及環保團體因改劃綠化地/休憩用地而劍拔弩張,政府應以提供真供應作為討論基礎,不應該胡亂批評地區人士及環保團體阻撓。若最終改劃後並非市民可以負擔的真供應,社區及環境損失便沒有意義。我們希望政府認真思考如何提供可負擔的真供應,而不是將政府房策失誤諉過地區人士及環保團體。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