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1-20

環保觸覺10周年 中小學教師講座

講座題目:「從環境及航空角度思考:香港需要機場第三跑道嗎?」

由環保觸覺主辦香港數理教育學會協辦

環保觸覺於2004年11月成立,至今已踏入十周年。回顧過去本會在不同議題發聲,讓政府正視「屏風樓」、「發水樓」 等問題並得以改善,也舉辦各種環境教育項目,包括「綠色節日」、「無冷氣夜」活動,將減少浪費、減碳節能等行為 融入綠色生活。

為使各位更認識香港近年最熱門的議題之一:「機場第三跑道」的環境影響及了解香港的空域限制,我們特別與香港數理 教育學會舉辦此專題講座。是次講座邀請了四位長期研究三跑道工程的學者及專業人士作專家講者,為參加者全面剖析三 跑道計劃的利與弊,並由民航機師分析當中牽涉的空牆因素。

 

日期: 二零一四年十二月十五日(星期一)
時間: 下午二時至五時(下午一時四十五分開始登記)
地點: 長沙灣天主教英文中學小禮堂(地下)
講者: 林超英教授(香港中文大學地理與資源管理學系客席教授、前天文台台長)

洪家耀博士(香港海豚保育學會會長、本地海洋生態專家)

譚文豪先生(現職民航機師、著名報章航空專欄作家)

譚凱邦先生(環保觸覺總幹事、資深中學教師)

主持及總結: 黃永基先生(香港數理教育學會副主席、香港課程發展議會科學教育委員)
名額: 100人(場地所限,名額先到先得)
報名方法: 按此下載表格,填妥後電郵至 info@greensense.org.hk 或 傳真至 3011-9577

講座內容簡介

林超英教授 –[善用資源:香港是否需要三跑道]

林超英教授與香港國際機場有三十多年淵源,其意見受到機場管理局及民間團體重視。林教授將從地理及善用資源角度,探討香港社會是否真的需要機場三跑道,以及興建機場三跑道的理由是否充分。林教授會比較 1992 年《新機場總綱計劃》的設計和香港國際機場的營運數據,分析機場的表現,說明機場發展的真正需要和替代三跑道的可行方案。

洪家耀博士 –[三跑道填海對中華白海豚的影響]

洪家耀博士為香港首屈一指的海洋生態學者,專注香港及附近水域的海豚研究,其帶領的香港海豚保育學會更是長年收集和分析海豚數據,對香港西部水域的海豚活動可謂瞭若指掌。洪家耀博士於講座中會以其收集的第一手數據,介紹香港西部水域過去十年間的變化,解釋填海工程及計劃中的三跑道計劃,會對海洋生態及中華白海豚做成甚麼影響。

譚文豪先生 –[在香港上空的飛行運作及挑戰]

譚文豪先生為現職專業機師,非常了解航空業界的運作情況,他更是本地報章的著名專欄作家,擅長用輕鬆及幽默的方式,介紹航空業內裡鮮為一般人所知的趣聞。譚文豪先生將詳細解釋香港空域的情況,包括起飛及降落的要求、特定航道、空域管理等等,亦會討論香港航空業正在面對的不同限制與挑戰,到底航空業界如何對待三跑道工程。

譚凱邦先生 –[不能忽視的空氣污染、噪音及空牆]

譚凱邦先生是本會現任總幹事,亦是資深中學老師,曾於多間中學任教通識科及綜合科學科。他於香港中文大學環境科學課程畢業,是環保專家,近年努力鑽研航空知識。譚先生會解釋飛機飛行時引擎產生巨大噪音,如何滋擾航道下的民居;引擎運轉時排放大量空氣污染物,將影響東涌及屯門一帶。他亦會分析大陸政府設下的「空牆」如何影響現時的機場效率。

總結:黃永基先生 –[在科學科及生物科滲入環境議題探究]

黃永基先生為香港數理教育學會副主席,同時為資深科學科(生物科)教師兼香港課程發展議會科學教育委員(2013-15),具豐富教學經驗及知識,對課程設計有深入研究。黃先生將為是日多場演講作總結,分享如何以深入淺出的方法,於中小學的科學科及生物科中,滲入工程及環境議題,使學生對這類事件獲得基本的科學知識及獨立分析能力。

講座流程

程序:

 

13:45 – 14:00          登記及接待

14:00 – 14:05          開幕致辭

14:05 – 14:40          林超英教授演講 – [善用資源:香港是否需要三跑道]

14:40 – 15:15          洪家耀博士演講 – [三跑道填海對中華白海豚的影響]

15:15 – 15:25          問答時間 及 小休

15:25 – 16:00          譚文豪先生演講 – [在香港上空的飛行運作及挑戰]

16:00 – 16:35          譚凱邦先生演講 – [不能忽視的空氣污染、噪音及空牆]

16:35 – 16:55          黃永基先生總結 – [在科學科及生物科滲入環境議題探究]

16:55 – 17:00          問答時間

文章關鍵字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