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1-11

回應:環保署署長批出機場三跑道環境許可證

回應:環保署署長批出機場三跑道環境許可證
再證環評制度失效
高鐵前車可鑑 三跑道將重蹈覆轍
勢成另一超支大白象

環保觸覺及眾多環團都對機場第三條跑道工程背後的環境問題深感擔憂,對機管局提出的所謂「緩解措施」有不少質疑。我們曾經從不同渠道反映意見,更收集過兩萬反對環評報告的意見書,希望當局可以臨崖勒馬。可是,多個團體重重努力仍然換來政府無視,環保署毫不理會反對聲音,照樣批出三跑道工程的環境許可證。

此事除了再次證明環評制度兒戲,更突顯由政府委任的環諮會及政務官署長審批政府自己提出的工程,只是一場政治大戲,最終每事必批,無異橡皮圖章。環保觸覺對此曾多番批評,對環評獲批的結果其實不感意外,但認為大眾更須明白三跑道的問題,不止於破壞環境或環評如何地差,亦涉及大陸「空牆」就香港機場的限制;未解決「空牆」問題前,決定興建三跑,只會成為另一項大白象工程。

環保觸覺多次公布研究調查,反覆指出空牆令工程效益成疑,而空牆又牽連大陸背後利益,撤銷空牆的機率微乎其微,呼籲香港不可以為這樣的不可能,押上數倍於高鐵的金錢,還要押上更加重要的海洋生態。其實前車可鑑,我們請市民回想,當天反高鐵行動中,多方預言高鐵浪費金錢,得物無用,奈何政府在立法會中有人護航,強推硬過;至近日高鐵超支消息不斷,更有前高官明言近千億的高鐵將淪為「快少少的直通車」,根本只是一早講過的「早知」。

環境承載力仍是考慮機場三跑道時非常重要的因素,但當工程成本高達一千五百至一千八百億,到底我們應否將巨額的成本放在這得物無所用的基建上,這也同時是香港社會必須仔細思考及回應的問題。

文章關鍵字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