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9-15

9.26晚齊齊唔開冷氣 減少熱氣排放 共享涼快晚上

屏風高樓困住熱力 開冷氣向外噴出熱氣 加劇熱島效應
很多私人屋苑沒有對流窗
綠色建築標簽應加入「冷氣機熱氣排放距離」評估及對流窗
環保觸覺呼籲:9.26晚齊齊唔開冷氣 減少熱氣排放 共享涼快晚上

本港家居用電量越來越高,除了因為全球暖化外,也包括依賴冷氣的習慣及建築物設計欠佳。本會環保觸覺一直關注城市規劃,正因為建築物設計與市民用電習慣息息相關;由於不當使用冷氣機,每年夏季7月至8月,本港空調的耗電量佔香港的總用電量約60%,全年平均用在冷氣上的用電量佔30%至40%。

本會觀察所得,部份冷氣機錯誤放置,熱氣噴向鄰居的情況嚴重,過往不少居民投訴一直因設計錯誤而受鄰居熱氣排放之苦。部份私人屋苑設計亦欠理想,冷氣機置於窗台,熱氣向上升時影響樓上單位的廳及房。

綠色建築設計是近年政府及業界大力提倡,目的是在節能、減少用水及建築物料以達到減少溫室氣體排放。然而,在香港建築環保評估協會新訂立香港建築環境評估標準 (Beam Plus),評估項目包括空氣污染物、噪音、裝置安全及能源標籤等,未有提及上述冷氣機熱氣排放位置與鄰近窗戶距離。

另外,本會多年來一直提出私人屋苑欠缺對流窗,引致單位通風欠佳,從而增加冷氣使用。Beam Plus沒有硬性規定住宅單位必需配有對流窗。反觀過去建築設計重視對流窗,令依賴冷氣的情況相對低。

本會希望協會也可在評估標準加入「冷氣機熱氣排放位置與相鄰單位距離」,避免將熱氣排放至鄰居的廳及房,住宅單位有自然通風設計更應有額外分數;在政府亦應引用五月規劃署推出的都市氣候地圖,檢視市區的發展密度,使熱島效應不再惡化。

環保署資料顯示,本地溫室氣體排放主要來自發電;香港天文台高級科學主任李細明解釋,全球二氧化碳的增加主要是由於燃燒化石燃料。加上城市化將土地用途改變,更多的太陽輻射能量被吸收並儲存在市區當中,高密集發展也會降低風速,並且減慢自然風散熱。「熱島效應」與「熱夜」等情況的出現,與屏風式設計及密度高難以釋放熱力,也與濫用冷氣造成惡性循環。

第四屆「香港無冷氣夜」2013
本會今年舉辦香港無冷氣夜2013,目的是透過集體力量,於9月26日晚上關掉冷氣(建議為晚上7時至翌晨7時),喚起大家關注家居用電量年年上升,及濫用冷氣的問題,環保觸覺今年以8萬住戶及各大學宿生參與為目標,我們估計當晚可減少排放450噸二氧化碳。

誠意希望全港市民響應,減少熱氣排放,共享涼快晚上,當然日常也應減少依賴冷氣,及改善浪費電力的情況。

直至今日正午為止,已有十五所大專院校、共有173間中小學幼稚園報名登記參與本年無冷氣夜;本會也邀請各名人參與,積極發揮帶頭作用。今年參與名人包括香港中文大學校長沈祖堯教授、前天文台台長林超英先生等。主要政黨包括公民黨、新民黨、民主黨、自由黨、民協、人民力量及新民主同盟也宣佈參加「香港無冷氣夜」,呼籲各議員、黨員及所有市民於該晚關掉冷氣。

本會將透過港鐵廣告、大學學生團體於宿舍及校園宣傳、義工街頭宣傳、張貼海報於住宅樓宇大堂及網站如YouTube、Facebook的宣傳,希望能把活動訊息傳達到廣大市民。
參加方法及登記可見無冷氣夜網頁 http://greensense.org.hk/noaircon

參加大學及專上學院名稱 (排名不分先後)
香港大學    香港中文大學   香港樹仁大學  珠海學院
香港科技大學  香港城市大學   明愛專上學院  香港公開大學
香港理工大學  嶺南大學     職業訓練局   明愛白英奇專業學校
香港浸會大學  香港教育學院   東華學院

本會給市民的建議

  1. 晚間溫度為25至27度的時候,不要開冷氣,避免熱氣排放而使鄰居被逼開冷氣
  2. 用竹蓆及藤蓆舖床睡覺較為涼快,開風扇較冷氣慳電10倍
  3. 若必需開冷氣,請先開啓較遠離鄰居的冷氣機
  4. 裝冷氣機時,應適當安排位置,避免對鄰居的影響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