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2-21

天宇海樓層編配混亂 售樓處實物模型出現誤導

天宇海事件有新進展  長實樓層編配混亂

售樓處的實物模型亦出現誤導

長實趙國雄講風涼話  沒有考慮業主感受  要求長實公開道歉

售樓書誤導 不自我反省 竟然諉過於人

天匯跳層事件後所發之新指引  或未能阻止這情況

 

天宇海事件是繼天匯跳層後另一嚴重樓盤銷售誤導情況。根據一般人認知及常識,平台 (Podium) 應是離地的。再者,該地下單位之上的一層被編為5樓,一般準買家實在想像不到5樓的下面竟然是地下。長實於天宇海的樓層編排將地下說成「平台」,小業主慘被誤導。上星期五,長實高層趙國雄竟然還說「風涼話」,說成是業主沒有看清楚樓書,實在是顛倒是非,並沒有考慮業主的感受。

環保觸覺主席譚凱邦表示:「該批業主用上5百至7百萬來買樓,可能是畢生的積蓄,卻換來『平台』變『地下』,『海畔』變『馬路』的慘痛經歷,單位的私隱盡失。發展商售樓書表達得不清不楚,倒過來責怪業主,實在是欺人太甚!」環保觸覺鄭重要求長實為樓盤銷售誤導及趙國雄諉過於人的言論公開道歉,並應向受誤導之業主作出賠償,還業主一個公道。

本會參考了天宇海的建築圖則及實地考察後,繪畫了一般人較易明白的樓宇直切面圖,以和長實的天宇海售樓書的直切面圖作比較,以指出售樓書誤導。譚凱邦指出,售樓書的功能是使準買家能明白及形象化建築物的模樣及各項參數,作出理性的置業決定。可惜,天宇海售樓書的描述和現實有一定距離。他續指:「天宇海的樓書連專業人士也看不明白,如何讓一般市民明白?」

此外,於2010年9月天宇海開賣之時,售樓處之樓盤立體模型亦有誤導之處。據本會當時拍攝的模型照片顯示,該批單位的對出是疑似草地,但現實卻是行人路。由於涉及私隱問題,若單位對出是行人路,一個負責任的發展商理應清楚標示,但長實卻沒有這樣做。再者,模型的擺放位置是略略升高,加上該樓層稱為「平台」,明顯地給準買家一個離地的印象。

本會亦翻查了馬鞍山部份屋苑,發現另一長實屋苑嵐岸有類似天宇海的情況,即地下有住宅的單位。該屋苑的第1及第2座各有4個單位於地下,但樓層並不像天宇海稱為「平台」,而是正確地叫「地下」,這反映長實對樓層的編配混亂,出現不一致的情況。

基於上述多個因素,長實是明顯地誤導買家,在天宇海的銷售過程作出多項失實的描述。過去多年,無論是本會之調查或是報章的報導,多次指出長實於不同的樓盤的銷售手法皆有誤導的情況,實在是罄竹難書,本會認為長實應認真檢討樓宇銷售手法。

本會呼籲該天宇海受害業主挺身而出,向長實作出追討。本會亦將發信聯絡該批業主,呼籲作出追討及提出本會可提供專業上之協助。如最終告上法庭,可申請消委會之訴訟基金。

此外,自從天匯跳層事件後,政府向業界發出的作業備考,監管樓層的編配。由於天宇海銷售時該作業備考並未適用,所以未能肯定該備考是否能阻止地下變「平台」的情況再次發生。本會認為政府應回覆該備考能否阻止是次誤導描述,以及是否需要作出更新。政府正就一手樓的銷售進行預備立法的工作,本會要求政府應嚴格要求樓層的描述應和現實的情況相符。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