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1-04

填海將破壞珍貴海岸資源 應控制來港人口

善用現時土地   反對填海拓地
填海將破壞珍貴海岸資源
應限制非本地買家購買住宅
控制來港人口   才是上策

政府提出填海選址建議地點,本會認為大部份選址荒謬

政府提出填海選址建議地點,本會認為大部份選址荒謬

政府於今天(4-1-2012)上午提出填海選址建議,本會環保觸覺認為大部份選址荒謬,包括有些選址在離島之間,沒有交通,填海亦破壞郊野;有些選址附近是紅樹林及泥灘;大嶼山南部及東南部的選址是江豚的棲息地;而長洲之選址附近正研究填海建焚化爐,是否還適合更多人遷入及居住?

本會原則上反對填海,因這會減少珍貴的海洋面積,並危害部份天然的海岸線之生態。本會認為應善用現時的土地,盡可能提供可負擔的單位予香港人。本會上月(2011年12月)的調查發現,去年一手新盤的買家,約35%為內地或相關人士,投資額共180億。所以,本會提出香港樓應只賣給香港人,應對非本地買家作出嚴格限制。

環保觸覺主席譚凱邦表示:「香港這彈丸之地,怎麼可能足夠應付全中國的投資熱錢?香港人已難以在一手私人市場買得到價錢合理的樓,民怨就是這樣來。」新加坡已對非本地人買樓實施百份之十的額外印花稅,限制外來熱錢,香港政府應盡快處理香港人的住宅市場已被內地人攻佔的問題。

環保觸覺原則上反對填海拓地興建私人住宅,所以若政府沒有說明填海後的土地用途,本會不接受於任何地點填海拓地。基於傳媒之關注,本會願意評論部份選址。本會強調,沒有評論的地點不代表可以接受。現將評論略述如下:

  • 長洲南及喜靈洲西:近石鼓洲焚化爐選址
  • 大嶼山北:於大蠔河口附近,有泥灘及紅樹林;附近有大型港珠澳大橋口岸填海工程
  • 吐露港:填海後只會成為豪宅  (最近開賣的樓盤「天賦海灣」便是一例)
  • 螺洲和蒲台之間:蒲台島是港人常到的郊遊勝地
  • 大嶼山南的各個選址:是江豚的棲息地
  • 龍鼓灘發電廠:燃煤發電廠在附近,難以作住宅;附近是白海豚的棲息地

本會原則上反對填海,不但破壞海洋生態,而土地最後成為豪宅的機會相當高,一般中產難以置業。本會認為問題核心是香港人口太多,政府應盡所有可行方法凍結人口增長,以免因為人口增多而惡化各項問題,包括住屋、醫療及社會福利。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