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6-30

酒店環保措施:全面走塑、建築設計及可再生能源

暑假在即,大家選擇外遊地點的住宿時,會否考慮酒店或旅館的環保指數?

【全面走塑】
酒店經常製造大量即棄塑膠垃圾,一直為人詬病。政府近日向立法會提交條例草案,計劃於今年年底開始管制即棄膠餐具和其他塑膠產品,包括禁止所有持牌酒店和賓館向住客免費供應即棄梳洗用品、樽裝水和宣傳用塑膠包裝紙巾。

市民可能會覺得條例實施後會帶來不便,類似法例在全球屢見不鮮,例如美國加州在2019年通過《1162號法案》,由2023年起禁止酒店主動向住客提供細樽裝沐浴用品;紐約州亦將於2024年全面禁止酒店提供即棄塑膠沐浴用品,目的都是希望希望更多酒店會採取環保措施,減少塑膠污染,履行社會責任。

其實很多海外酒店一早就實施走塑,為客人提供更環保的選擇!

例如 Six Sense Hotel 便以「全面走塑」為招牌吸引住客,轄下所有酒店均為住客提供可重用的玻璃水瓶,取代樽裝水,此舉在一年內能減少約150萬個膠樽棄置。此外,酒店亦使用紙、竹、檸檬草等其他天然材料代替塑膠製成的飲管、牙刷和衣物袋等一次性塑膠產品,減少塑膠棄置。

法國巴黎的The Best Western Opéra Liège亦是法國首間零一次性塑膠的酒店,除了使用木製匙卡、竹製牙刷、拖鞋和洗衣袋之外,酒店更以三合一式的肥皂取代盛載沐浴露、洗髮水和護髮素的膠樽,提供牙粉牙膏進一步取代即棄塑膠包裝。

以上例子可見走塑不一定帶來不便,反而可以帶來更有品質的生活。

【建築設計】
一間酒店除了可以全面走塑,還可以透過建築設計來保護環境!例如以天然材料取代混凝土和磚頭建造而成的酒店,建築風格與環境相融次餘,也大大降低對周邊生態環境的影響。

越南富國島的 Mango Bay Resort,不僅由當地的天然材料(如木材)建成,還最大程度地利用天然資源維持日常運作,例如採用自然空氣循環代替冷氣,和日間只使用天然光,減少不必要的電力和能源消耗。

歐洲也有很多相似的酒店,例如德國第一間生態酒店—巴伐利亞森林國家公園內的Pausnhof 酒店同樣採用當地的木材建造,連家具和配件也來自當地的製造商,支持本地製造業之餘,也減少運輸建築材料所造成的能源消耗和污染問題。

【能源使用】
酒店設計不單止環保,還可以讓住客更真實地體驗到不同環境下酒店的運營需要大量水和電力供應,甚至需要和當地社區競爭,影響居民生活。因此,一些酒店利用海水淨化設施或可再生能源穩定能源供應,做到自給自足。

菲律賓的El Nido Resorts 就設有雨水收集系統,收集、過濾和儲存雨水供酒店日常運作之用,還有海水淡化設施,維持酒店的淡水供應,避免與當地居民競爭淡水資源。

位於愛爾蘭凱里郡的 The Europe Hotel & Resort 早在2020年便已100%使用可再生能源,並以可再生天然氣(Renewable biogas)取代天然氣(Natural gas)來發電,減少碳排放。

大家去旅行都是想欣賞優美風景,放鬆一下,享受生活,但緊記享受不等於奢華浪費。
保持節能減碳,才可保留這些優美的景色,令旅行更難忘更有意義吧!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