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3-12

保衛南生圍 拒絕發展住宅大廈

根據城規會網頁,最新一項規劃申請(編號為 Y/YL-NSW/6),申請於元朗南生圍一幅土地,改劃為興建公私營房屋,提供近5000伙單位。南生圍濕地具高度生態價值,一旦發展成住宅項目,將帶來不可逆轉的環境破壞,因此本會呼籲市民去信城規會,表達反對。

以下為本會寄送城規會的意見書:

環保觸覺(本會)就文件編號為Y/YL-NSW/6,申請於元朗南生圍丈量約份第 115 約多個地段和毗連政府土地,由「其他指定用途」註明「綜合發展包括濕地修復區」地帶改劃為 「其他指定用途」註明「綜合發展包括濕地修復區」地帶,申請改劃為興建公私營房屋,提供近5000伙單位,表示強烈反對。

是次申請地點位於元朗南生圍貝涌口村一幅超過10公頃土地,屬后海灣濕地緩衝區界線內。發展商計劃興建近5000伙單位,較2005年被拒申請的規模大增逾10倍,而且樓高達41層,即使計劃提及保留濕地修復區,但如此大規模的住宅發展勢必對濕地生態帶來嚴重的破壞。

隨著后海灣一帶的發展壓力不斷增加,當年城規會為后海灣制訂了規劃指引(規劃指引編號12C),並成立「濕地保育區」(Wetland Conservation Area)及「濕地緩衝區」(Wetland Buffer Area),以規管在后海灣地區的土地使用和開發。

濕地保育區旨在保護由大小不一但相連的魚塘所組成的核心區域,而濕地緩衝區則是以保護濕地保育區為目標的緩衝區。之所以要訂立保育區,皆因濕地及泥灘是各種水鳥及冬候鳥的重要覓食地及棲息地,對維持生態原整性有不可或缺的作用。

開發濕地,於「濕地保育區」或「濕地緩衝區」進行土地平整工程,都將對該地造成不可逆轉的破壞。雀鳥失去重要覓食地及棲息地,就會令生態完整性受損。而興建住宅後,頻繁的人類活動亦會對后海灣整個地區的生態系統添加壓力,造成破壞。

加上,申請項目中,有十分之一屬政府土地,涉及近萬平方米,但改劃後公眾休憩土地卻為0平方米。這種擅自奪取政府土地,發展成私人項目的做法,實在不能接受。

有見及此,本會促請城規會能堅守當年為后海灣制訂的規劃原則,保育濕地,捍衛元朗南生圍獨有而珍貴的生態價值,拒絕發展商於元朗南生圍進行任何地產項目的發展,否決此項申請。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