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4-15

環保基金「水口放大鏡」調查人為干擾對馬蹄蟹的影響 招募 <馬蹄蟹調查員> 


由環境及自然保育基金資助的環保教育和社區參與項目「環保基金『水口放大鏡』 - 調查人為干擾對馬蹄蟹的影響」將於2019年5至8月舉辦馬蹄蟹調查活動,招募市民大眾成為調查員,一同為保育馬蹄蟹出一分力。

馬蹄蟹,又名鱟,是一種有「活化石」之稱的海洋生物。根據化石記錄,牠們早於4.7億年前已生存在地球上,比恐龍還要早出現,而且生命力更頑強,在過去多次的生命大滅絕下都存活過來。

雖然馬蹄蟹身懷絕技,生存數億年了,但來到現代人類稱霸的二十一世紀,卻面臨滅絕的危機。在人類濫捕、海洋污染、生境破壞和缺乏適當的管理和保育下,牠們的數量大幅下降。而世界上現存4種馬蹄蟹之一的「三棘鱟」,又名「中國鱟」於今年初更被列入IUCN Red List(EN, Endangered),即國際自然保護聯盟瀕危物種紅色名錄瀕危物種

南大嶼山水口是香港一個重要的生境地,其面積廣闊且包括多種微生境,尤其是潮間帶和紅樹林,孕育著各式各樣的海洋生物,也吸引了多種水鳥前來覓食,近岸處還經常有牛群在聚集吃草,而中國鱟更選擇了這裡作為牠的繁殖和育幼地。但近年,水口成為市民熱門郊遊和掘蜆地點,也是風箏滑水的理想場所,有機會為馬蹄蟹及當地的生態帶來不良影響。

有見及此,本項目於去年11月便招募了40名義工,開始水口海岸垃圾審計及人類活動調查,持續地去收集數據,以了解水口的環境變化。調查還在進行中,如想了解更多,可到水口放大鏡網站 shuihaumag.org 或Facebook page(shuihaumagnification)查看。 

項目由 環境及自然保育基金、環境運動委員會 資助;香港城市大學化學系 主辦;環保觸覺 協辦。

招募守「」的人

為了解馬蹄蟹在水口的分佈、數量和活動範圍,現招募並訓練 30名 <馬蹄蟹調查員>,於2019年5月至8月內,有系統地去追蹤和標籤大嶼山水口灘上的馬蹄蟹。訓練於5月尾進行,由香港城市大學化學系研究馬蹄蟹和微塑膠的專家 – 張肇堅副教授帶領。參加者於其指導下可學習馬蹄蟹知識、保育狀況及調查方法。

水口放大鏡馬蹄蟹調招募

對象︰中學生、大專生及公眾人士(有志於馬蹄蟹保育的人士)
名額︰30名
截止日期︰2019年5月17日
報名表︰https://forms.gle/BQXjW7stJA3JWNq47

——————————————————————

訓練詳情︰

理論
日期︰2019年5月24日(星期五)
時間︰下午 6:30 至 8:30
地點︰香港城市大學(訓練地點稍後公佈)
內容︰介紹馬蹄蟹生態,以及講解調查步驟。

實習
日期︰2019年5月26日(星期日)
時間︰上午 10:30 至下午 4:30
地點︰大嶼山水口灘(會有旅遊巴接送往返九龍塘)
內容︰在水口實地進行標籤馬蹄蟹工作

調查詳情︰

日期︰2019年6月至2019年8月
(調查日子待定,全期共30次,每位調查員需至少出席其中3次調查。)
時間︰每次調查約 5 小時,視乎潮退時間決定。
地點︰大嶼山水口灘
內容︰進行標籤及追蹤馬蹄蟹工作

完成每次調查,調查員可獲交通津貼 $45 和飯餐津貼 $40。
所有調查完成後,調查員將獲活動證書,以證明出席及感謝參與。

★ 注意事項 ★
1. 成功申請者將於報名後七日內收到電郵通知。
2. 主辦單位保留取消或更改訓練及調查內容的權利。

如有任何查詢,請與本項目主任黃先生(Michael)聯絡︰
電話 / WhatsApp︰6030 5046
電郵︰shuihaumagnification@gmail.com
網頁︰https://www.shuihaumag.org/
Facebook︰https://www.facebook.com/shuihaumagnification
Ig︰https://www.instagram.com/shui_hau_magnification/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