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6-10

要求減海濱用地之商場樓面 以保中環郵政總局

中環三號用地有可能拆卸郵政總局
製造逾1.26萬立方米建築廢料  體積可填滿5個泳池
團體攜「大嘥鬼」諷政府帶頭浪費 籲減商場樓面保郵局

6月13日(周三)立法會工務小組委員會將討論重置香港郵政總局事宜,以遷出現時於位於中環該處的設施,為日後中環海濱三號用地拆卸郵政總部大樓鋪路。多個民間團體包括環保觸覺、中西區關注組等代表於6月10日公佈一項計算結果,表示拆卸大樓將製造逾萬二立方米建築廢料,更展示大型「大嘥鬼」道具諷刺當局拆卸結構良好的建築物是「帶頭浪費」,呼籲立法會議員於周三的會議反對計劃。

團體月前向建築署購入郵政總局的建築圖則,將地基、牆身、樑柱等結構物的容量總和,計算出拆卸所製造的建築廢料,高達12,670立方米,填滿至少5個標準泳池。環保觸覺義務總幹事譚凱邦對此表示強烈不滿:「政府時常要市民『減廢』,但到頭來就自己做『大嘥鬼』!」譚指郵政總部1976年落成,至今不足半個世紀,結構完整堅固,將質素良好的公共設施拆卸是極之浪費,成為極壞例子。

另一團體中西區關注組召集人羅雅寧稱過去曾多番向發展局負責官員要求檢討計劃,無奈不獲正面回應。她反駁部門曾稱為了「用盡土地發展潛力」而拆卸大樓其實是貪得無厭的藉口:「郵政總局代表的歷史及社會回憶是無價,本身亦是設計優良的現代主義建築,可作各種公共用途,政府只要稍稍調低日後發展的零售樓面面積就可以保存大樓。當政府庫房水浸不缺賣地收益,加上中環、金鐘一帶高級商場本已氾濫不應再加,當局仍固執要拆卸大樓,實在有違規劃原則及邏輯!」

關注團體建議一個雙贏的方法:現時地盤容許的商業樓面為150,000平方米,預計發展商會以8:2或7:3分配寫字樓及商場樓面,只要減少約2萬至3萬平方米商場樓面,便可保留中環郵局。關注團體重申,香港並不需這麼多樓面作商場,香港已太多商場,呼籲政府回到談判桌,與民間建築及規劃專家共同商討多方共贏的方案。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