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6-05

二十個環保團體及工商會聯合行動 於「世界環境日」 向特首遞交公開信 要求政府提交垃圾徵費條例草案

政府本應擬好時間表於2019年下旬實施都市固體廢物徵費,但最後一次更新垃圾徵費消息已是上年十月,眼見立法會休會在即,政府遲遲未向立法會提交條例草案,一眾環保團體以至工商會都非常憂慮垃圾徵費遙遙無期,令下一代承受更大的垃圾處理壓力。

有見及此,一眾團體藉「世界環境日」舉行聯合行動,帶同小孩和大嘥鬼,一同向特首遞交二十個機構的聯署信,促請政府儘快向立法會提交條例草案,落實垃圾徵費。給特首的公開信內容如下:

***************************************************************

致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女士:
促請今季內提交都巿固體廢物收費草案

香港每天都有超過10,300公噸的都市固體廢物埋入堆填區,是本港其中一件刻不容緩急待解決的環保挑戰。垃圾收費政策,作為推動減廢回收的關鍵法令,早於上兩屆政府開始進行諮詢,並普遍獲得共識落實;而本屆政府的首份施政報告亦承諾「計劃於本立法年度內就實施收費提交條例草案。」

去年10月26日,環境局局長黃錦星公佈有關優化垃圾收費法案的詳情,政府亦表示將於2017年年底向立法會提交修訂條例草案,並期望2019年前落實計劃。惟時隔多月仍沒有進展,而且立法會亦休會在即,倘政府無法盡早提出草案,我們擔心落實垃圾收費計劃變得遙遙無期,將嚴重打擊市民減廢的動力,連環境局2022年減廢四成的目標也恐落空,令社會各界對政府的減廢政策感到失望。

就此,我們20個聯署機構及組織,促請政府在立法會休會前,盡早提交都巿固體廢物按量收費的條例草案。草案中,應包涵以下重要元素:

一、成立減少廢物辦事處(減廢辦),專責訓練及組織巡查隊,協助政策宣傳及執法,提昇公民減廢意識,此舉在法例初期尤其重要。巡查範圍包括公私型屋苑或物業、住宅大廈、單幢樓、及棄置「糯米雞」大袋垃圾的商鋪等。台北在推行「隨袋收費」初期也有類似措施。
其關鍵作用如下:

(1) 提高持份者的減廢意識,減少推搪說不知道有收費計劃的藉口;
(2) 增加對食環署等前線執法人員的支援。因為有減廢辦協助監察街上非法棄置行為,減輕法例落實時的執法壓力;
(3) 減廢辦過半數編制屬過渡性質,對政府財政不構成長遠負擔。

二、強化回收系統、加強本地再造產業:我們留意到內地收緊回收物料進口政策,政府務須增撥土地,把棕地上混亂規劃的回收業撥亂反正,促進本地回收工業,同時設置再造設施及產業,減少依賴以出口處理回收物料。

就強化回收系統上,政府可改造更多的垃圾站及公共空間,以利單幢樓、唐樓等居民參與回收減廢工作。

聯署團體(排名不分先後):
綠領行動、綠色力量、綠惜地球、長春社、香港地球之友、環保觸覺、綠色和平、結束一桶專棄、環保廢料再造業總會、香港廢塑料協會、香港有機資源再生中心、香港廢物回收處理網絡、食環署管工職系工會、毋忘垃圾、綠活地圖、搞乜東東、香港廢物回收處理網絡、香港大學理學院環境科學學會、天水圍社區發展網絡、民社服務中心

留言